央广网

南京大学新生报到 校领导冒雨到高铁车站迎接

2017-09-01 13:4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9月1日消息(通讯员齐琦 高雅)连日的秋雨,浇退了南京的暑热。8月31日,南京大学迎来2017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张异宾一行冒雨来到南京南站迎接抵宁新生,并亲切慰问迎新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

      迎新接力24小时不间歇

      在南京南站出站口正前方,有临时搭建的一排帐篷接待点,南京大学迎新志愿者们正在此等待新生的到来。

      坐了8个多小时火车的李同学一家人早早到了南京南站,他是大类招生数理科学类的新生。李同学说,“刚下火车的时候觉得有点陌生,但刚刚出站就看到了醒目的指示牌,看到志愿者们的笑脸的时候,心里觉得很安稳”。在南京大学迎新志愿者的带领下,一家人坐上了返校“专车”。

      这是张异宾书记连续第四年来车站迎接新生。他向志愿者们了解迎新工作的进展,询问接送车辆的安排情况,并向远道而来的学生及家长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细致周到地布置新生接待工作,力争让新生一到南大就能感受到新家庭的温暖。他向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南京大学大类招生的相关情况并表示,今年秋季走入南京大学的绝大部分2017级本科新生,进校时将不再按“学院”划分,而是将院系之间的“划分”打通,将现有专业归并为11个大类和4个专业。新生教育管理也将相应地采取大类学工组和院系学工组结合的管理方式。

      “我们上午就到车站迎新点,要到凌晨才会离开”,软件学院大三学生陈同学说,“我觉得挺兴奋和自豪,希望把这份温暖回馈给更多的学弟学妹。”

      据了解,为了做好今年的新生接待工作,学校在仙林校区设立了新生接待总站,在鼓楼校区设立新生接待分站统一指挥调度,南京火车站、小红山汽车站、南京南站设立24小时接待点无间隙接站。每个接待点都安排有学生志愿者,主要负责出站口引导,接受咨询和上车点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等工作。

      特殊新生迎来南大新生活

      今年报到的新生中有一位特殊的身影。

      一个背着双肩包、戴着助听器的阳光大男孩在报到处刚办理完入学手续,就碰到了来新生接待点慰问的张异宾书记。

      这位黄同学来自河南周口市沈丘县,是今年县理科状元,录取在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化学与生命科学类专业。他两岁被“判”听力残疾,业余钢琴十级、会做一手好菜……

      得知黄同学的情况后,张书记鼓励他要不畏艰苦,坚持不懈,积极融入集体生活,勇敢面对大学新的挑战。黄同学兴奋地向张书记讲述了他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并汇报了初步的学习计划,希望尽快能融入南京大学这个大家庭,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黄同学在两岁时候因为药物过敏造成听力二级残疾,即便戴了助听器,他在与人交流时仍然觉得有些吃力。但是,黄同学从不把听力上的缺陷当作障碍,他说,“我们和同龄人并没有区别,听力有障碍不是逃避的借口,我们的路可能会难走一些,所以要更加努力。”
“乐天派”黄同学不仅通过勤加练习获得业余钢琴十级的好成绩,平时生活中,他也注重加强与人交流的能力,还在妈妈的指导下成为一个做得一手好菜的家务小能手。

      “孩子所拥有的成绩,是社会、家庭还有他自己一起努力的结果,希望他能为这个向他释放善意的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黄妈妈很感谢南京大学为孩子提供的便利条件和优良的设施。

      “绿色通道”不让一个“小蓝鲸”掉队

      张书记来到仙林校区新生接待总站。在“绿色通道”处,他慰问了远道而来的同学和家长,还为在场的十几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上“爱心大礼包”,勉励他们安心学习,学校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保障方面的问题。

      “安心学习、快乐生活、全面成长”,这是南京大学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原因掉队,南京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便捷、多元的资助渠道,将通过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困难补助、路费补贴等多种方式开展资助帮扶,确保他们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顺利完成学业。

      近日,四川发生的地震牵动人心。地震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展开排查,启动震灾紧急救助机制,截至目前尚无接到地震涉及地区新生家庭受灾情况报告。据介绍,学校延续和升级了扶贫助困“十”心实意工程,为灾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大礼包中,包括600元特困补助、600元伙食补助、手机通讯专项以及卧具、生活指南及爱心礼包。礼包除了生活、学习用品之外,还有精神“食品”——励志模范故事集和“雨花斑斓”成长计划等,以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同时,学校还为来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安排了三天的食堂免费就餐,提供博士生公寓不少于100个床位等,让他们食宿无忧。

      张书记走访了七个大类和六个院系的迎新接待点,每到一处,他都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各院系的报到情况,并向正在报到的新生及家长表示感谢和欢迎,亲切地和同学们交谈、合影留念。

      在女生宿舍6幢,黄宇阳同学和父亲一起来报到,父亲是南大数学系88级校友,黄宇阳被录取在大理科班。“和爸爸成了校友,我很骄傲是南大的一份子”。张书记询问了黄宇阳的报到和生活情况,勉励她在南大优良的学习氛围里努力学习,并请家长放心。在男生宿舍1幢,张书记告诉同学们,南京大学汇聚了优质的师资资源,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培养综合素养,南京大学将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南京大学新生报到 校领导冒雨到高铁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