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观音殿,乡村旅游避免同质化的标本

2018-05-01 21:12:00来源:

    央广网江苏 五一小长假来袭,不少城里人又开始下乡看景。近几年来,我国旅游产业进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新时期。2017年全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乡村旅游火爆的背后,也面临着千村一面的同质化问题。4月29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的观音殿村,他们的做法或许能够提供一些启示。

    观音殿村距离南京市中心约30公里,与银杏湖乐园隔着银杏湖大道遥遥相望,村里总面积约300亩,有村民63户,143人。走过村口二层小楼的游客服务中心,放眼望去,俨然一片花的海洋。

    沿着村里的主路往前,最先走进视野的是一个香草铺子,香草铺子里主要销售一些薰衣草相关的手工肥皂、精油等。服务员告诉记者,这个香草铺子是薰衣草森林旗下“森林慢慢”开的小店,今天一上午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在店里偶遇薰衣草森林执行长王村煌,他告诉记者,“薰衣草森林是台湾知名的乡村建设品牌,把这个品牌带来南京是希望将幸福的理念与大家一起分享。再漂亮的风景都是瞧得够的,唯有人、人情,才会吸引我们一来再来。”

    为何选择在观音殿村投资?

    王村煌说,观音殿村离城又不离城,距城市很近,但又隔离了城市的喧嚣,另外它正好就在银杏湖乐园的正对面,周边消费对旅游升级有强烈的刚需,市场广阔,所以选择了这里。

    记者了解到,“森林慢慢”项目是薰衣草森林旗下第一个诞生于台湾岛外的园区品牌,规划有休憩、餐饮、民俗、讲堂、活动等内容,分“纯真时光、知学时光、恬静时光”三期开发。目前正在运营的是一期,围绕“纯真时光”主题,除建有“香草铺子”外,还有年轻人喜爱的缤纷轻食咖啡厅“青莳”、专属繁忙都市人的怀旧点心吧“歇角”、甜蜜相伴的点心工坊“小甜心”及带着家温度的创意中餐厅“里山食光”。

    那么观音殿村为什么要引进台湾乡村建设品牌?

    秣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焦珍山说,这个品牌在南京人气颇高,在台湾也很知名,引进后可以吸引客流,丰富业态。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进台湾的“森林慢慢”项目,把外面的产业业态引进到观音殿村,希望通过台湾的品牌做引领与示范,带动本地村民创业。现在乡村振兴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村民不知道该怎么创业,我们引进知名品牌后,村民可以去学习、去观察。我希望,3-5年后,观音殿村周边可以培育出200个创业人才。

   “说是乡村旅游,其实就是到乡村去打打牌,吃吃农家乐。去了几个地方的乡村旅游后发现,根本没有特色之处,甚至连看到的景观都是大同小异的。”在南京市民何先生的印象中,乡村旅游的特色不明显,同质化现象严重,不能体现出一个地方的特色和文化。

    记者在观音殿村走了一圈,发现村里只有一家台湾风味的轻食咖啡厅和两家农家乐,跟一般的主打旅游的村子里农家乐遍地开花不同。焦珍山告诉记者,这是有意为之。乡村旅游不能再走老路了,家家户户都是开农家乐,这样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要升级,要引进新的业态,带动百姓创业。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除“森林慢慢”外,当地打造的“观音集”村民手作工坊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在“观音集”里,可以看到手编竹篮、手打米糕、手磨元宵、手织老布鞋等等。对于当地的百姓创业,秣陵街道已经有培训计划,将在观音殿开设民俗培训学院,并且将有针对村民的产业扶持计划。

 

记者:交汇点许海燕

编辑: 景明

南京观音殿,乡村旅游避免同质化的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