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纪念明孝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5周年

2018-07-03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3日消息(通讯员黄昱东)7月3日,是古都南京目前唯一的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5周年纪念日。3日上午9点,“南京明孝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5周年研讨会”在南京钟山风景区召开。

      此次会议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中山陵园管理局联合举办。参会的还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江西庐山、福建武夷山、山东泰山、重庆大足石刻、杭州西湖、扬州“中国大运河”、苏州古典园林等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北京明十三陵、河北清东陵、清西陵,湖北钟祥明显陵等“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明清皇家陵寝”管理单位,以及南京市博物总馆等南京地区文博单位,总计近100人左右。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夏维中教授,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以及扬州大学旅游管理系侯兵教授。

      在上午的专家发言中,夏维中教授详细讲述了洪武京城图志与明初南京城、贺云翱教授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为主题阐述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意义,侯兵教授则通过城市文化旅游发展这个主题向与会人员给出了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与提升的总体思路。

      下午的交流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泰山风景名胜区、庐山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单位围绕新时代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全域旅游视野下的世界遗产利用、世界遗产的文化传播与公众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同时,本次会议还宣读了《“中国明清皇家陵寝保护管理联盟”倡议书》,就建立“中国明清皇家陵寝”合作机制,成立保护管理联盟,制定中国明清皇家陵寝保护管理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在会上展开讨论。本次合作旨在加强明清皇家陵寝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平衡,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面提高文化品位,推进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编辑: 景明

南京纪念明孝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5周年

中国明清皇家陵寝联动合作机制在南京酝酿建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