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设运营获得业界好评

2018-08-28 01:4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8日消息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的价值和意义研讨会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经验总结分享会日前在南京市秦淮区举办,全国各地博物馆界专家学者,参与科举博物馆项目建设、展陈单位的代表,与科举博物馆合作单位的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谋行业发展。

      据介绍,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依托江南贡院遗址建设,历时五年于2017年1月28日建成开放。15个月后,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奖。前不久,又获评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

      主办方表示,2018年是江南贡院建院850周年的特殊年份。举办该活动的目的是向江南贡院“致敬”,感谢各方为科举博物馆项目建设付出的努力,交流分享精品博物馆建设经验,探讨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的价值和意义,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共同谋划未来博物馆的发展方向。

      一、用好资源禀赋,塑造特色品牌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位于全国5A级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内,依托江南贡院遗址兴建而成,江南贡院是中国历史上选拔人才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举考场,也是中国科举文明的独特见证。1905年,随着科举制的废除,存在了700多年的江南贡院也失去其原有功能,逐渐破败。然而最早在1921年,就出现了对于贡院文化古迹保护的呼声,《关于建立贡院古迹公园上江苏省长函》这份珍贵的历史文献便是当时江苏省的有识之士有关贡院保护留所下的记录。函件上呈后,时任江苏省长的王瑚随即便连续下达《江苏省长公署训令》,要求切实拿出方案,对贡院遗址进行保护,还成立了专门机构“江苏省贡院古迹保管处”。民国以来,江南贡院的历史建筑遗存几经变动,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少专家学者专门提出修复江南贡院部分建筑的建议,1989年9月,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正式落成,隶属南京市秦淮区文物管理委员会,但原有的江南贡院范围内,则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矗立起水利大厦、中天大厦、焕鑫宾馆、永安商厦等诸多商业建筑,与市中医院、明远楼及飞虹桥等混杂一同,建造年代各异,建筑风格大相径庭,建筑破损程度不一,地段完全处于一种建筑美学上的“失控”状态;明远楼周围则被小商品市场、花鸟鱼虫市场等所包围,成为夫子庙核心景区“商气有余,文气不足”的典型写照。2005年,也就是在中国科举制废止100周年之际,民进江苏省委提出《以南京江南贡院为基础建立中国科举制度博物馆》的建议;同时,秦淮区委、区政府也充分认识到以江南贡院历史遗存为载体的科举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于2012年正式启动科举博物馆项目。

      2017年元月,秦淮区“五年磨一剑”精心打造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包括地面遗址、地下主题展馆,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2万平方米,地下地上立体布局、馆内馆外联动展览。馆藏文物丰富且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科举专题类博物馆。开馆以来短短一年半时间,接待观众超过180万人次,接待讲解15000余场;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是中国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文创产品依托馆藏文物资源,开发有6大类1000余种,“魁光冲霄”系列文创产品荣获南京市首届博物馆优秀文创产品评选精品奖;并成功举办了“江南贡院与科举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场学术研讨和“状元大讲堂”系列讲座,以及20余场临时展览和藏品巡展。

      作为2018年新评出的“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之一,科举博物馆以10000余件馆藏文物、互动参与的展陈设计、数字化的多媒体设备、高度还原的场景设计,将千年科举历史尽收其中。为国求贤、鱼龙变化、金榜题名、金陵佳话、源远流长五大展厅,分别展现了科举制度发展历程、古代学子考试历程、金榜题名的社会影响、江南贡院与南京城市文化关系、科举文化对近现代考试以及东亚和西方文官制度形成的影响。主馆与江南贡院南苑、明远楼遗址区互为补充,向市民游客全方面多角度的展现千年科举制度。

      在常设展的基础上,科举博物馆以南京及科举文化为主题,利用专业的展陈空间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共策划完成了20余次临展,《“士子的行旅”——中国古代的科举与旅行特展》更入选江苏省文物局2018年馆藏文物巡回(交流)展项目,在全省十余家博物馆进行巡展,引发各地观众的热议与好评。科博馆以“鉴赏品位”为主题,以“弘扬人文精神,发展公共文化,丰富市民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宗旨,搭建文化共享课堂,举办“状元大讲堂”,开馆以来举办各类讲座40余场,吸引听众超过6000人次。

      在服务升级方面,科博馆无论是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还是智慧旅游、社会教育,都独具匠心,引人入胜。答题中状元、查询本家族状元等多媒体互动项目,是科博馆人气最旺的地方。在鸿儒书吧、明远茶楼、博雅女子学堂、状元境茶苑等休闲场所,游客既可以品尝到科博馆特有的“状元系列”特色茶饮,还可免费借阅6000多册科举、南京等主题图书。此外,馆方在面向社会招募个人志愿者的同时,与东大、南航、南理工、南审等8家高校联合,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目前,已有超过1000位志愿者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提供了总时长达30000小时的志愿服务,其中高校志愿者达近900人。

      在文创产品研发方面,科博馆一直将“让游客离去的一刻把文化和记忆带回家”作为努力方向。别具一格的书签、“萌萌哒”小状元人偶、状元郎笔袋、明远楼钥匙扣……一件件带有浓浓科举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游客得以用另一种方式记住科博馆,回味特色文化。在科博馆文创店,刻有《弟子规》、《三字经》的国学戒尺是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之一。据了解,科博馆文创部门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已经开发文房用品、科技数码、服饰类、珠宝首饰类等六大类近1000个品种的文创产品。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科举博物馆也高度重视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建设。自建成开放以来,科博馆就将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树立文化品牌的重要一环。在“万人看秦淮”系列活动中,科博馆为社区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名人、媒体记者、离退休老干部等近1.4万人次提供了免费游览参观,让参与者通过科博之旅,了解科举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科举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日渐增长:一方面,在有关部门、在宁高校的关心支持下,举办了多场“外国留学生看科博”、“外国留学生学科举文化”主题活动,使广大外国留学生群体更为形象的理解、掌握以科举文化为代表的秦淮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通过聘请联合国中文组组长、“联合国21世纪奖”获得者何勇博士、日本中央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水上雅晴先生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博物馆顾问,并围绕他们的工作与学术成就,在馆内组织相关的讲座、报告,吸引了大量博物馆参观者踊跃参与。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期间,参加首届“世界博物馆馆长论坛”的世界知名博物馆馆长们还专门造访科举博物馆参观学习。瑞士纳沙泰尔民族学博物馆馆长马克·龚塞特专门留言称,“(这座博物馆)在创造性的重塑传统上,所体现出的活力令人印象深刻。”据悉,今年巴黎南京周期间,科举博物馆还将走出国门,与法国著名的人类博物馆在“双城(巴黎城与南京城墙)”、“双河(塞纳河与秦淮河)”、“双塔(埃菲尔铁塔与大报恩寺塔)”、“双馆(科举博物馆与人类博物馆)”的文化交流框架下进行学术交流、展览展示等多方面的互动、对话。

      二、设置精品展陈,荣获至高荣誉

      2018年5月18日,有“中国博物馆界诺贝尔奖”之称的第15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在上海历史博物馆颁奖,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荣获第二名。

      据介绍,“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为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单位主办,是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的最高荣誉。自1997年起已举办14届,每年选出最优秀的10个博物馆陈展。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博物馆界“前辈”相比,开馆时间刚1年多的科举博物馆可谓是一匹闯入总决赛的“黑马”。而这次获得全国十大精品展的《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正是反映了中国科举的兴衰历程,从而引导观众认识科举制度的内涵、探究科举制度的功能、考察科举制度的影响,并引发观众深思。

      评委会认为,中国科举博物馆以中国古代最大科举考场——江南贡院遗迹为基础建设,全面展示科举文化、保护科举文物、研究科举制度的全国最大的科举专题类博物馆。以一流的建筑和展陈设计,丰富的展陈内容,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等方面作出贡献。

      作为全国十大精品展览评选评委,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学会陈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同乐连用10个“好”评价科举博物馆。他介绍,科举博物馆之大在全国独一无二,是中国科举制度文化的最大展厅;馆内外联动展览,甚至整个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展品;展厅没有国宝,只用了古代士子日常学习生活的普通展品,却讲了一个非常好的故事;陈列展览做到细致精致,富有书卷气,让人一到这里都想读一读看一看;展出主题和内容形式契合,观众花钱不多却觉得很值,能受到教育;展览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跟当下非常密切;此外,展馆空间布局高低错落,让人感觉舒服。在公众服务、社会教育、学术研究方面,平均每天都有活动举办,做到了与景区联动。

      三、聚力“三个中心”,讲好秦淮故事

      通过此次研讨会暨经验总结分享会,科举博物馆进一步学习了发展经验、理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接下来将继续围绕“中国科举文化的展示中心、科举文物的保护中心及科举制度的研究中心”三个中心建设,以申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抓手,打造有温度、国际范、高水平的博物馆,突出特色、提升展陈,成为秦淮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秦淮儒学科举故事的重要平台和海内外游客探知南京“天下文枢”文化渊源的必游之地。

      一是在科举文化的展示方面,将以“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的相关经验总结和专家指导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做精做好博物馆展陈,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内涵、为博物馆参观者所喜爱的临展、特展。

      二是把博物馆特色社教活动创成品牌,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人文博物馆,并以丰富多样的特色研学产品助推秦淮全域旅游,目前除线装书制作、状元涂色、雕版拓印、活字印刷等常规传统活动外,还推出了毕业礼、成童礼、茶礼等团队订制活动。其中,寒暑假特别活动——“小状元会讲解”系列活动,最受学生和家长喜爱,今后科博馆还将依托现有资源,全面打造科举文化国际研学基地,按照“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的整体思路,从“游、习、玩、礼、赛”五个角度,根据不同国家、地区学生群体的兴趣特点,策划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主题活动。

      三是进一步办好有影响力的博物馆传播推广项目,特别是由秦淮区委宣传部、秦淮区社科联、秦淮区文化局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共同推出的“状元大讲堂”,依托科举博物馆,讲好状元故事,弘扬状元精神,从而讲好秦淮故事。

      四是在科举文物的征集保护方面,将一如既往的欢迎各地藏家、海外藏家以捐赠、借展、出让或合作的形式,向科举博物馆提供相关文物;并以各大专业拍卖机构和海内外以中国文物收藏为主的博物馆为合作对象,重点征集、交流科举相关的古籍善本和器物,以实际行动促成“海外流失文物回家”,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科举博物馆在文物收藏、修复方面的专业化建设。

      五是在科举制度的研究方面,以学术性的《科举文化》季刊为平台,在国际一流的学术顾问团队指导下,以江南贡院承载的历史发展脉络及科举博物馆所藏的文物为研究重点,向海内外科举文化研究领域的名家征稿,进而与国内知名出版社合作,以书代刊,公开发行,把杂志创成科举文化研究的标杆。

      六是以“中国古代贡院、考棚、状元博物馆(纪念馆)联盟”成立为契机,以各种形式加强联盟内馆际交流与合作,广交朋友,扩大影响,全面提升以科举文化为代表的秦淮文化的品牌传播和国际影响力。

编辑: 景明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建设运营获得业界好评

2018年是江南贡院建院850周年的特殊年份。举办该活动的目的是向江南贡院“致敬”,感谢各方为科举博物馆项目建设付出的努力,交流分享精品博物馆建设经验,探讨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的价值和意义,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共同谋划未来博物馆的发展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