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田湾杯"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竞赛举行

2018-12-03 15:1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查多)12月1日至2日,第二届“田湾杯”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竞赛辩论赛在田湾核电站举行。大赛由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江苏核电有限公司、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江苏新闻广播共同协办。

       核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和平利用核能,不仅可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有利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安全是核能发展前提,是核能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多年来,我国核电保持良好的运行业绩,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由于核知识较为冷门,核能利用经常给人以神秘感和恐惧感,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帮助公众能够理解更多的核与辐射知识,科学理性认识核能,不再“谈核色变”。江苏是核能与核技术利用大省,近年来,不断强化独立高效监管和“安全第一”的核安全文化建设,构建了各方合作共建的核安全开放格局和工作体系。共建主攻方向之一,是正面回应公众对核安全的诉求,培育和传播核安全文化,增进公众对核安全的信心。共建的一大成果,是全国首个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品牌——“核辐社”的创建。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竞赛,就是品牌旗下以大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个共建实践。

       本届知识竞赛分网上答题和辩论赛两个阶段。2018年10月16日至10月31日为网上答题阶段,全省共有124个大学环保社团、12万人次参与答题,分别较上一届增长了2.6倍、12.3倍。辩论赛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淮海工学院、河海大学四所大学大学辩论队参加初赛。在田湾核电站,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核安全精神,对核能的发展与安全也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围绕“核能发展最应当解决的问题是公众沟通还是技术研发”“未来核能能否成为绿色能源支柱”两个辩题,四支辩论队在申论、质询、自由辩论环节,展开观点交锋、主题辩论。无论专业性还是观赏性,都为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的核安全文化大餐。

       来自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的总工倪士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夏晓彬、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高小林和江苏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张纯、杨阳等五名评委,分别从专业角度、行业角度、辩论角度对选手表现作出精彩点评。最终,经过两轮唇枪舌战、激烈碰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辩论队发挥出色,夺得桂冠;淮海工学院、河海大学学生表现出思维缜密、逻辑严谨、反应敏捷等特点,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出席并致辞,国家核安全局、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等有关领导也出席决赛,为选手们加油。

       本届辩论决赛通过江苏广播网、腾讯大苏网、江苏新闻广播大蓝鲸APP、腾讯新闻APP以及江苏生态环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核辐社”微信、江苏核电微信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得到了清洁能源新媒体联盟、高校网站论坛等媒体支持。期间,共有13398人参与投票,42万网民参与直播。

编辑: 景明

第二届"田湾杯"大学生核与辐射知识竞赛举行

最终,经过两轮唇枪舌战、激烈碰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辩论队发挥出色,夺得桂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