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设杯”江苏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2019-01-12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2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今日,“中设杯”江苏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南京成功举办。自此,历时7个月的“中设杯”江苏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创意农路点亮乡村振兴——溧阳1号公路》、《农村道路夜间通行红外感控安全提示系统设计》等一批优秀作品摘得桂冠。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副厅长杨庆,江苏省人民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海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江苏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公永刚,江苏广播电视局宣传处处长缪建,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卫东出席了本次活动。
       大赛决赛评委团由中国交通领域学术权威、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领衔,同时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原总工周海涛、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公路分会常务副会长钟建驰、中铁大桥设计院院长张敏、中交二院原总工廖朝华、省属国有企业专职董事陈祥辉、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卫东风、中设设计集团Marshall Strabala等专家,有力保障了决赛评审的公正性、权威性。

赛事水平高,评选层次高
       “中设杯”江苏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是江苏交通运输系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部署要求,而举办的一次创新性赛事。大赛以江苏农村公路为主题,选取了“水乡泽国”“江淮大地”“丘陵山地”“海滨湿地”等四种全省比较有代表性的地形地貌作为创意设计的基础。
       此次大赛评委由中国交通领域学术权威、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领衔,并邀请交通领域知名专家、高校资深教授、政府行业部门、经济文化界和社会公众代表担任评委,共同负责参赛方案的技术评选及优秀方案的推荐,不仅凸显了比赛的专业性,更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

精心筹备,层层选拔
       自去年5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台、新华日报、中国交通报、江苏卫视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大赛组委会制作了大赛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并通过社会新媒体,发布《江苏农村公路现状问卷调查及创意金点子征集》《“中设杯”江苏省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火热进行中》等信息,向社会展示江苏农村公路风采,实时报道大赛最新动态。去年9月,大赛组委会走进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向那里的师生介绍江苏农村公路,鼓励他们踊跃报名参赛。这一举措为本次大赛扩大了影响、凝聚了人气。
       大赛启动以来,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赛组委会历时7个月,圆满完成了前期宣传、作品征集、初评、复评等各项工作,面向全社会、海外共征集作品1600多件。
       在大赛初评、复赛阶段,大赛组委会完善了各阶段评审方案,邀请了交通领域知名专家、高校资深教授、政府行业部门、经济文化界和社会公众代表担任评委。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4件作品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本次决赛。

决赛现场精彩纷呈
       本次大赛决赛采取了现场展示的方式,由参赛人员上台进行2分钟陈述,之后播放3分钟的视频,对参赛作品进行阐释。由院士、设计大师、业内知名专家、文化界人士、公众人物、乡村干部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评委团对作品进行打分、投票。决赛设置了金、银、铜奖项,分为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两个组进行评比,此外特别设置了单项奖,由入围的8件作品进行比拼。
       在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从容上台,侃侃而谈,新思路、新创意不断迸发而出,赢得了现场专家、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的金银铜奖、四个单项奖已经全部评选完成。最终《创意农路点亮乡村振兴——溧阳1号公路》和《农村道路夜间通行红外感控安全提示系统设计》分别获得了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的金奖。
       本次决赛的参赛作品还获得了建设单位的青睐。决赛结束时,三个优秀代表作品方与相关产业项目方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一些优秀作品也初步与农村产业基地、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产业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次大赛赛事组织规格高、评审评选层次高、作品要求质量高、参与单位水平高、报名参赛覆盖广,进一步体现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出行需要的目标导向;进一步打造了一批特色农路品牌;进一步凝聚了各方智慧和力量,拓展了公路交通人的视野、分享经验,更好地推动了全行业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下一阶段,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此次大赛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为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编辑: 景明

“中设杯”江苏农村公路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最终《创意农路点亮乡村振兴——溧阳1号公路》和《农村道路夜间通行红外感控安全提示系统设计》分别获得了职业组、学生组和公众组的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