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2019-04-14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4日消息   4月13日,“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活动在南京大学举行。活动集中展示江苏高校服务金融产业产学研融合成果,旨在协同打造江苏金融产业产学研共生共赢平台,全力助推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活动开幕式举行。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主持开幕式。

        王江对金融产学研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江苏既是教育大省、又是制造业大省,更是金融大省,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有广阔空间,大有作为。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业的天然使命。

        王江指出,今天的活动是江苏金融业、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最好融合,将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契机。希望金融界、教育界和产业界能利用联盟的平台,为实体产业和金融业打造人才培养的平台,建立有效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希望高校不断适应金融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加大对金融基础研究的同时,面向市场需求,加大对江苏实体经济的研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希望联盟建立后,能建立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效的融资模式和方法;建立金融界、教育界、产业界协同创新、密切合作的交流平台,进行有效的成果交流、信息交流、人员交流,进一步深化金融产学研合作的成果。

        胡金波在致辞中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南京大学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发展迅速,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培养了众多专业人才。

        胡金波表示,南大将与兄弟高校一起,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部署,按照省教育厅的具体要求,以共建“江苏省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为契机,切实做到“三个着力”,即着力强化战略合作,着力完善培养格局,着力提升科研实力。切实把高校的人才优势、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优势、产业优势,为加快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葛道凯指出,教育和金融深度融合是强强联手;教育和金融都是重点、难点和焦点;教育和金融都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本次活动要围绕“服务能力”,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集中展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江苏金融事业发展的成果,二是协同打造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三是推进金融教育供需对接助推江苏实体经济。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上,11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和11所高校负责人共同为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揭牌。联盟旨在促进江苏高校与金融界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联盟构建江苏金融行业与高校的交流合作平台,将积极服务金融行业人才培养,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江苏金融发展和产业升级;努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江苏金融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南京大学和南京银行、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江苏银行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分别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或合同。南京师范大学等五家高校分别与浦发银行等五家金融单位签署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家高校分别与交通银行江苏分行等五家金融单位签订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协议。

        主旨报告阶段由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主持。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做题为“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旨报告。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向大会做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江苏省高校服务金融项目成果展。在下午的分论坛中,省教育厅相关部处负责人和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和金融界企业家围绕“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活动期间还召开了江苏金融机构与高校产学研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主持会议。会议讨论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联合理事长并交流了具体工作需要与设想。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副巡视员袁靖宇,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内金融机构、高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李凌霄 宋雨宸)

编辑: 景明

金融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活动集中展示江苏高校服务金融产业产学研融合成果,旨在协同打造江苏金融产业产学研共生共赢平台,全力助推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