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海盐博物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

2019-05-28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28日消息(盐城台记者潘可)中国海盐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后,今天正式对外开放。

  提升后的中国海盐博物馆由基本陈列“海盐华章”和两个专题陈列组成。通过“走近海盐”视频和“煮海熬波”雕塑带领观众进入海盐的前世今生。正在参观的市民蔡女士说:“我们盐城是因盐而命名的城市,我的宝宝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带他来参观,看到了很多海盐的生产制作方式,了解了相关的制作流程,在参观过程中还看到了海盐制作用的工具,这是以前博物馆里没有的。”

  中国海盐博物馆讲解班班长顾倩介绍,重新开放的中国海盐博物馆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引海制盐》反映海盐生产技术演变,第二部分《行盐四方》反映海盐存储、运输和销售管理体系,第三部分《盐政春秋》反映海盐专卖制度和盐法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第四部分《海盐兴城》反映中国海盐文化凝练的典型代表——盐城。另外,两个专题陈列分别是《煮海之歌》和《环海盐趣》,反映多样的海盐文化和世界盐业奇闻轶事,集中展示中国海盐文化的优秀成果与时代风采。

  全新的中国海盐博物馆展览,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做到了从单一到多元、从静态到动态、从知识到见识、从感受到享受、从技术到艺术的呈现,观众可参与、可分享、可体验。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中国海盐博物馆馆长颜世勋表示,全新的中国海盐博物馆有四大亮点。其一,展览主题和展线设计比较合理,内容更加丰富详实,尤其是将近十年来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充分体现出来;其二,展览形式更加多元,以多样的技术手段提升了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其三,在文物展品上有了质的突破,展出海盐文物展品千余件,一些馆藏珍贵文物均为第一次向公众展出,如国家一级文物古代海盐煎制生产工具——整块盘铁和方形切块盘铁,仅见于中国海盐博物馆,为在全国独有的“镇馆之宝”;其四,配套功能比较完善,盐雕、盐洗化品、纪念邮品等文创产品具有区域特色。

  重新开放的中国海盐博物馆将根据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按照建成“中国海盐文明展示中心”、“海盐文化研究中心”、“海盐文化交流中心”的新要求,努力彰显海盐历史文明进程,切实保护海盐生产技艺的非遗传承,倾力打造海盐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海盐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成为海盐文化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编辑: 姚东明

中国海盐博物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