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秦淮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

2019-06-27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7日消息(秦萱 聂珍香)6月26日晚,南京创新周重点活动“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南京创新周之城市故事创意表达文化沙龙”在秦淮区举办。1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学者,在“一城一河”间,共同探寻城市故事的创意表达,向世界创新表达“最南京”的故事。

        泛舟秦淮,大咖深入交流秦淮文化

        活动首先举行中华门瓮城入城仪式。嘉宾们手持用十竹斋笺谱做成的“通行证”,盖上刻有“有秦淮的南京,欢迎有情怀的您”中英文的印章后进入中华门瓮城,体验了一把“穿越时空”的古代入城流程。在中华门瓮城藏兵洞内,古琴非遗传承人桂世民的古琴表演,一场精彩的云锦快闪+“忆金陵”中华门瓮城灯光秀拉开序幕。

        “1356年,朱元璋攻克南京,次年开始修建南京明城墙。从这里,可以眺望整个南京城。今天的活动从中华门瓮城起航,因为这里所在的中华门片区是南京城市的起源地,江南佛教的发源地,中国近代工业的起源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南京历史文化最佳体验地、全域旅游核心区和明城墙沿线最重要的城市记忆展示区……”伴随着讲解介绍,嘉宾们登上有650年历史的明城墙,感受秦淮的独特风光和南京新城老城的融合。

        19点左右,嘉宾从中华门码头登上秦淮画舫。在秦淮河的游船上,本次沙龙活动正式开始,南京秦淮老城南研究会会长高安宁介绍了秦淮河之于南京、之于中国的意义和价值,嘉宾在秦淮故事荟中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中的内秦淮河游船线路贯穿内秦淮东五华里沿线,这千年流淌的秦淮河,如一部浩瀚的书典,记载着朱雀桥、军师巷、武定桥、李香君故居、江南贡院、古桃叶渡……在水岸互动间,历史故事与现代进程相互交融,千百年前的秦淮胜景,如今美丽依旧的金陵古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风度依旧。

        群英汇聚,嘉宾共述眼中“秦淮故事”

        在桨声灯影的秦淮流水声中,游船来到白鹭洲公园的春在阁,开启了本次活动的重磅活动。中外嘉宾在这里与花灯非遗传承人顾业亮、剪纸非遗传承人张方林互动,品尝米其林大师茶点,小剧场演出更是让此次活动的气氛达到了最高点。秦淮“小花旦”扮演的儿童舞蹈《小花旦》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昆曲+流行歌曲+秦腔串烧”混搭的《千年腔调》使现场气氛热烈。今年南京创新周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卞留念,以《月亮代表我的心》《莲花》和《赛马》三首二胡曲目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秦淮文化产业联盟顾问郭梅君博士行云流水的主持讲述中,与会大咖围绕“如何让IP活化、生动化、立体化,让城市更有魅力、活力、潜力?”、“如何挖掘新的阶层,感受城市温度和深度?”、“如何挖掘好的故事?如何讲好故事?如何演好故事?”、“文化、科技、创意、艺术如何深度融合? ”等主题进行交流,并讲述自己眼中的“秦淮故事”。

        经典畅销书《创意阶层的崛起》作者理查德-佛罗里达认为:“南京,是一座有创意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创意表达方式。在南京,在秦淮,在蒙特利尔等地,都看到了不同的表达,大家可以互相的学习借鉴。”

        “讲好城市故事,建设好IP,关键点不仅仅是技术,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的想法。很多人其实对自己的城市并不是很了解,但是他们可以通过新的城市故事表现方式,找到爱上城市的新理由。” 芬兰国际市长协会主席安蒂·兰塔科科说。
“来到这么美丽的地方,看到如此多精彩的演出,令我感到心潮澎湃。”“城市记忆”财务总监马丁·本多克说表示。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南京,中国二胡已经有一千年的历史,现在的“文化+科技”融合已经让我们的古老传统乐器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南京创新周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卞留念表示。活动中,卞留念也带来《莲花》《赛马》等曲目,让古老的传统的乐器插上科技的翅膀。

        “秦淮的故事很多,不会缺少灵感或者没有东西可写。我前面四本写的都是古代的,最近两本开始写现实题材。秦淮故事我觉得最重要在于有内容,它有很丰厚的历史素材、文化素材,还有当代题材,有更多的人和事可写,我的责任就是怎么把它写得更加精致。”在新锐网络作家姞文看来,这次文化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将有助于拓宽思路,把“秦淮故事”更好地讲给世界听。目前,姞文创作了4部基于南京历史文化的“秦淮故事”系列小说,大报恩寺琉璃塔、江南贡院、朝天宫、瞻园都是小说中的重要场景。

        “未来十年,南京文化缺少什么,就是我们为南京文化应该做的事情。这其中一个就是用艺术、科技融合的手法来讲好南京故事。”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表示,集团正在推进城市历史数字体验中心等项目,用数字的手段、创意、艺术的手法来再现南京的历史文化。

        有情怀的秦淮,欢迎有情怀的您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2019南京创新周秦淮客厅专场活动之一。立足2019年南京创新周秦淮客厅职能,秦淮区安排一系列突出科技与创新的主题活动,彰显“天下文枢”创新活力,让嘉宾感受一个不一样的南京、不一样的夫子庙。2019南京创新周文化科技嘉年华活动,包括艺术探游和快闪、白鹭洲双创音乐会等;2019年南京创新周T20美食展活动;2019年南京创新周科举博物馆黑科技展;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龙门创意市集……一项项精彩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2019年南京创新周,秦淮客厅已经准备好了,有情怀的秦淮,欢迎有情怀的您!”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活动同时也是一场新颖的推介会、招商会,在讲述故事中,让宾客了解秦淮、爱上南京,也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和资金落地这里,共同助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秦淮是最南京有故事的地方,今天,我们邀来一群最有故事的人,在这里讲述创新表达的秦淮故事,共同探讨‘秦淮故事’的未来发展。” 秦淮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秦淮区将系统地挖掘“秦淮故事”,找最会讲故事、最会写故事、最会传播故事的人,把文化、创意、科技、艺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风雅秦淮更有腔调。 

编辑: 景明

南京秦淮举办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

“有情怀的秦淮,欢迎有情怀的您”:一城一河间,讲一次秦淮故事,寻一次城市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