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东深耕风电蓝海

2019-08-13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3日消息(如东台记者曹玉林 吴慧)江苏龙源如东100.5兆瓦风电项目是我国推行风电特许权招标以来第一个竣工投产的兆瓦级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这也是目前我国10万千瓦装机水平最高的一个风电场。从2005年10月18日江苏如东一期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破土动工到目前,江苏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共建成7座陆上风电场,共建设702台风电机组,装机容量总计125.45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6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超300亿千瓦时,相对于火力发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万吨,节约标煤1100万吨。

       龙源江苏如东风电场二期工程共安装100台风机,部分机位处于海陆交界处,地形复杂,施工面狭窄,当时在国内也没有软地基滩涂施工的先例。面对出多困难,项目建设者们联合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结合沿海特出的地质条件,通过“现场踏勘、提出方案、实地论证、否定方案;在现场踏勘、再提出方案、再实地论证、再确定方案”的方式,历经无数艰难,完成了风机基础的前期研究论证、设计出图、混凝土料选择等。2006年7月25日,建设者们克服疾风暴雨、道路不畅、混凝土流失等困难,圆满完成了第一台风机基础浇筑,随后,在8月27日,首台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成功,安装的风电机组塔筒高80米,扫风直径77米,单机容量1500千瓦,均为当时全国风力发电设备之最。根据国家发改委和江苏省的规划,江苏“海上三峡”的最终装机容量是1000万千瓦,如东占据半壁江山。由此,中水电、华能、中广核等风电和新能源巨头纷纷抢滩如东。2009年,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在风电产业的风口浪尖应运而生。

       作为国内首家风机塔筒、海上风机单桩和导管架基础承载平台的专业制造企业,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投身于新能源发展国家战略、为全球海上风电企业提供最优秀的配套设备与服务方案为己任,在高起点上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与品牌铸造。2018年,公司的应税销售超18亿元。

       近10年来,江苏海力建立了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化促进科技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公司设立有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与中水电华东勘测设计院、上海宝钢工程设计院、中交三航院、江苏科技大学、上海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近年来,用于科技研发的经费更以千万量级增加,2017年达到3042万元,占销售收入的3.62%。由于注重原始创新,依靠自主研发和资源整合,公司获得专利5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程师夏小勇告诉记者,江苏海力风电在同类企业中,如此的知识产权厚度与科技创新高度,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如东风电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海力风电在建设如东风电产业链,丰富风电产业板块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公司的相关风电配套设备更是深得上海电器、海装风电、龙源风电等企业的信赖。

       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民说告诉记者,这几年,如东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离不开重点产业的特色打造。尤其是如东的新能源产业,从风电发电、风电主机、风电塔筒、风机叶片、风电主机的控制系统到海上的风机建设、运维,都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这就是如东近几年的一张靓丽名片。

       自2004年首个风电特许权项目正式开工以来,短短15年间,如东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全省第一,成为江苏建设“海上三峡”的排头兵,源源不断输入的绿色电能已经占到全县全社会用电量的80%。与此同时,因风电产业不断延伸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效益也越发凸显。今年上半年,全县风力上网电量16.87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00万吨,二氧化硫5200吨,氮氧化物4400吨,节约标煤60万吨。

编辑: 景明

如东深耕风电蓝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