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24日消息  入选“共和国钢铁脊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工程”、由南钢组织编著的《中国中厚钢板70年》今天正式发布。原冶金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石洪卫,冶金工业出版社总编任静波,全国中厚钢板企业代表、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和总裁祝瑞荣等南钢团队共同见证新书首发。《中国中厚钢板70年》作者之一、南钢高级顾问朱金宝主持新书发布会。

  中厚钢板是造船(海工)、桥梁、压力容器、输气管线、军工、锅炉等行业不可或缺的结构材料。过去由于技术封锁,我国对中厚板的研发极其艰难。进入21世纪后,全国中厚钢板研究者在“引进、消化、移植、创新”方面刻苦攻关,在不断创新中,我国中厚钢板的产量和品种结构有了量和质的飞跃。

  《中国中厚钢板70年》分上下两册,共180多万字,全景式、全方位地叙述了我国中厚钢板70年来装备、工艺、品种、检验、自动化等系统的演变与发展,填补国内书写中厚钢板发展历史空白,该书也入选了“共和国钢铁脊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工程”。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中厚钢板70年》主编黄一新告诉记者,作为钢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厚钢板功不可没。他介绍说:中厚钢板主要面对的是工业领域。中厚板领域、工艺装备产品、包括用户使用工艺,它都要做得非常完美,你才能支撑起我们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包括我们国防力量的建设,它是我们大国重器的脊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钢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厚板基地。执行北斗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我国新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南钢供给占整艘船用船板的76%。我国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主要钢板来自南钢。全球领先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可开采“可燃冰”,钻井深度可达1.5万米,上面仍然有南钢的烙印。

  黄一新表示,目前,南钢中厚板有3个全国唯一的创新产品,有9个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明年,南钢将进一步开拓高端产品市场:“在高端市场,明年南钢要在国际上销量翻倍还多,我们以前销售30万、40万吨都不到,明年要100万吨。其实在抢占世界顶尖市场的利润还是非常丰富的。通过这种大的产品结构提升创新,来提升高端产品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