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23日下午,“书香鼓楼 阅读的春天”南京市鼓楼区2020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暨小市街道24小时图书馆揭幕活动在小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春燕为活动致辞,现场发布了“书香鼓楼”全民阅读节重点惠民活动菜单。南京市新闻出版局领导、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春燕、小市街道工委书记为小市街道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揭幕。

        鼓楼区继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湖南路街道南秀村社区、挹江门街道鲁迅园社区、热河南路姜圩路社区、建宁路街道五所村社区、宝塔桥街道幕府西路社区、凤凰云书坊等7家24小时图书馆建成服务后,再添社区图书馆新阵地。鼓楼形成了以区图书馆为主阵地、8家24小时图书馆、逾百家基层书屋为有力支撑,各类阅读新空间为有效补充的公共阅读阅读服务框架。

        仪式上发布了“书香鼓楼”重点惠民活动菜单,阅读节期间,鼓楼区全民阅读办联合区内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持续开展“书香鼓楼 阅读的春天”系列活动30场,“好书共品读 诗意满人间”读书会、“中法双语线上文学分享会”“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系列活动等精彩纷呈,推进书香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街道、进社区,为鼓楼居民提供菜单式阅读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鼓楼居民的各层次阅读需求。

        现场举行了“书香鼓楼”阅读组织进社区结对签约仪式,凤凰云书坊、嘤鸣读书会、新智亲子阅读中心、心桥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二十二度青少年服务中心与江东、挹江门、宝塔桥、小市街道的基层阅读阵地结对共建,实现社会资源和基层阅读阵地的资源整合,让名人名家的阅读分享、各类读书会、文化沙龙等高品质阅读活动走进鼓楼的街头巷尾,让阅读成为鼓楼人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仪式上还进行了版权宣传周、“护苗”行动启动仪式。自即日起至10月底,区全民阅读办公室、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内各成员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倡导大家健康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营造安全健康阳光的阅读环境和文化氛围。

        今年,鼓楼区将深入实施全民阅读“五大工程”,广泛开展“书香六进”活动,保障基本阅读需求,贴合个性阅读需求,擦亮阅读服务品牌、提升公共阅读服务效能,积极构筑以“书香鼓楼”全民阅读节品牌为龙头、以“春风行动”“公益剧坊”“书香鼓楼大讲堂”及“一街一品”特色阅读品牌为延伸的,全方位、广覆盖的书香城市建设格局,不断推动书香鼓楼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