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舒欣 景明)为深入探讨播音与主持艺术人才教育培养,进一步开创播音与主持人才培养新格局,首届长三角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于2021年4月24日在苏州召开。

        会议紧密围绕新时代播音主持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教授以“乡村振兴战略下融媒体播音主持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姚喜双教授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下,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在县级融媒体推进建设的基础上,长三角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研讨会召开有重要意义。姚喜双教授认为,在新的形势下,融媒背景下,对播音主持人才提出新的要求。要认真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创新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路径和方法,关注人机互动、人机对话、一专多能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要加强县级融媒体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既关注长三角地区县级融媒体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也要关注中西部地区县级融媒体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坚持正确的培养道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坚持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规范、有序发展。以开放发展的理念,加强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交流机制,吸收国内外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经验,扩宽人才培养路径,学校、媒体共同培养人才。加强盲文手语主持人才培养,汇集更多播音主持人才,惠及更多广大受众。坚持播音员主持人作为党的喉舌、党的新闻工作者的正确创作道路,始终坚持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在新的百年,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度、适应性,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围绕高质量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问题进行了发言。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高等教育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传媒技术的变迁,深刻重塑着新闻业态。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深入推进,国际传播与话语权竞争的态势愈加激烈。如何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播音主持艺术界各位专家学者齐聚苏州,共同探讨长三角地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教育问题,对提升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卓越新闻传媒人才、推动新闻宣传事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指出,随着人工智能、融媒、智媒、网络主播的发展,播音员主持人的传播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融媒智媒时代的播音员主持人,首先要明确创作道路。有了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道路,才能创作出新时代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好作品。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目标的引导下,培养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具备采、编、播一体化的综合型新时代新闻工作者和播音主持人才。
        会议由苏州大学主办,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暨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安徽艺术学院、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昆山融媒体中心、张家港融媒体中心等30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参加研讨会并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