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徐成忠)4月29日,常州大学西太湖新校区圆形大礼堂内,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信仰》公开课暨千名大学生诵唱《信仰》歌曲的活动隆重而热烈举行。

        本次活动以“千人唱《信仰》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谱写“中国梦”“常大梦”和“个人梦”的追梦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本次活动由原创青春励志开场视频《青春的定义》拉开帷幕,分为“时空对话中的共情”“历史回响中的共鸣”和“耳濡目染中的共进”三个篇章。 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生动连线党的重要历史人物李大钊、陈独秀(演员),演绎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时空对话;通过常大青年说的形式,“红色专项实践”学员代表苗颖、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王舒春、退伍大学生代表李文轩逐次走上舞台,分别围绕“浸润”“责任”“使命”三个主题,依次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励志故事;团员代表集体诵读《百年红船-追寻党史里的精神星芒》,勉励团员青年们读史明智,争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之舞《奔赴》燃情再现了大学生青年学子,义无反顾奔赴一线与国家和民众同呼吸共命运,在疫情大考中体现责任担当和青春本色。

        在活动现场,特邀江苏省党史宣讲团成员、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精彩讲授《信仰公开课》——《五四运动对中国进步青年的塑造力》,逐一讲授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蔡和森、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在五四运动中秉持和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投身救国强国的革命实践,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以此鼓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们坚定信仰,追求真理、永远跟党走。全场千余名师生在《信仰》歌曲词作者朱成山教授、曲作者秦敏群老师的带领下共唱《信仰》之歌,青年学子们激情澎湃,歌声嘹亮,成为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思想政治课。 

        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读懂初心使命,在回顾党的历史中筑牢青春信仰。广大的共青团员不仅要做党史的领学人,更要当党史的宣传员,在学习宣传中更好地践行共青团员的初心和使命。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在学习党的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我们党的精神内核。广大共青团员应发挥好共青团员的先进性,积极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青马培训、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更加知党、爱党、敬党、信党。三是升华初心使命,在发扬党的历史中笃定青春之路。广大团员青年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时代使命,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在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