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刘苏里做客太湖论坛 解密中国经济成长
2012-03-24 20: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著名学者型书人刘苏里24日在南京做客太湖论坛,在他的“中国经济成长的秘密”主题演讲中,他指出,分布式计算“共时性”技术在中国的大规模使用,使得产业链分工体系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高效率的地理分布,使中国13亿规模的人口在较短的时期里就同时处于产业前沿。

著名学者型书人刘苏里做主题演讲

    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长期高增长”已经成为国内外学界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在刘苏里看来,中国经济的成长是个历史现象,它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启的全球化进程及在其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分布式计算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密不可分。中国独有的巨大劳动力资源整体性地“加入”到全球化过程中,并通过那些不断生长的“供应链”式企业集群对资源进行了“最为彻底从而也是最为粗暴的动员”,实现了从个体进化到整体进化的过渡。

太湖论坛主席赵民介绍嘉宾

    这种整体进化,完全突破了那些跨国公司和全球企业的企业规划,也与政府的计划无关,在本质上具有经济自主性,他把这种性质命名为“基层自主性”。就经济的持续成长来讲,正是这种“基层自主性”的地方力量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源。它已变成了一种对冲力量,一方面对冲国有垄断资本,一方面对冲中央政府各种政策工具的调整,使得政府干预从整体上并未影响经济发展的活力。

    此外,他也特别强调了中国人发财致富的欲望因素对于经济成长的正面意义。正是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秘密。

    当然,硬币总有正反两面。在强调中国经济长期高增长之时,刘苏里也同时指出了伴随着这种高增长而产生的阻碍因素。只有全方位看清中国经济成长过程的各种关键力量和角色,才能扬长避短,寻求新的出路,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真正得以健康、可持续。

太湖论坛现场

    链接:刘苏里,著名学者型书人,中国当代图书市场的民间观察者。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198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1993年10月,刘苏里创办北京万圣书园。现今,万圣书园已发展为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书店之一,同时,也是北京“文化地标”之一。刘苏里曾多次在报刊杂志发表社科类文章,并与多位社会人文领域人士展开对话,是“新浪中国好书榜”总榜评委。

责编:金扬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