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社会广角

央广网

“鸟中熊猫”震旦雅雀意外受伤 获救后被放飞

2016-08-26 11: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6日消息(通讯员雍冉冉 张本滨 记者景明)经过几日的连续救治,25日下午,在确认“鸟中熊猫”震旦雅雀完全康复后,江苏公安边防总队盐城边防支队东台边防大队将其进行了放飞了大自然。

       23日,东台边防大队民警在傍晚巡逻的时,发现草丛中有一只受伤的小鸟,无法飞行。边防民警上前仔细检查后,发现这只鸟的翅膀上有受伤的痕迹,随后立刻使用随身携带的医疗箱对其进行救治。在救治过程中,一名民警还不慎被啄伤了手。为了保证这只鸟能够尽快恢复健康,民警们这几只对其进行悉心饲养和精心救治。

       经过仔细观察,民警发现 这只鸟中等体型(约18厘米),黄色的嘴带很大的嘴钩,黑色眉纹显著,额、头顶及颈背灰色,颏、喉及腹中心近白,黑色眉纹上缘、上下背、两胁都是黄褐色,下缘白色有狭窄的白色眼圈,中央尾羽沙褐,翼上肩部浓黄褐色,其余黑而羽端白。民警请来鸟类专家对其进行鉴定,确认这只鸟名为震旦鸦雀,为鹟科鸦雀属的鸟类,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被称为"鸟中熊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鸟类专家介绍,震旦鸦雀在地球上已经有4亿5千万年历史,是鸟类中的活化石。

       近年来,盐城边防支队在加大打击非法狩猎偷猎行为的同时,加强了对辖区内野生鸟类的保护力度。仅2016年年初至今,该支队共解救并放分震旦雅雀、猫头鹰、棕头鸦雀在内的523只野生鸟类,其中有很多是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和省重点保护鸟类。

       边防民警提醒广大群众,保护野生鸟类不仅仅只是有关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如果大家发现受伤或者迷途的野生鸟类,救助操作其实很简单:先保护后打电话。特殊情况可以先进行消毒处理或送附近动物医院进行救治,切记戴上手套。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