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社会广角

央广网

南京一派出所副所长送69岁老人入院透析

2016-11-24 0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梅建明 杨汉石 杨俊)11月16日凌晨5点半,雨花台公安分局西善桥派出所副所长崔圣菊来到福润雅居小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将辖区内69岁的徐亚琴老人送往医院做透析。“老人患尿素症已经3年了,需要经常到医院做透析,我和社区的一群热心居民一起,给她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崔圣菊告诉记者。徐亚琴则紧紧握着崔圣菊的手,感动地连声说着“谢谢”。

    面对尿毒症老人  “小崔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帮忙

    据了解,崔圣菊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社区住着多户孤寡老人,怎样才能真正帮到这些老人?崔圣菊想了不少办法,在她的引领带动下,西善桥街道专门组建了“小崔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由20名五六十岁的退休老人组成,专门为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家政类服务。无论工作多忙,崔圣菊每周都要参与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

    11月16日,是福润社区69岁的徐亚琴前往医院做透析的日子,不过当天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得上班。当天凌晨5点半,崔圣菊和另外一名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早早来到了老人家,将她送往医院做透析,之后崔圣菊又匆忙赶回单位上班,服务队的另外一位阿姨则留在医院陪护。

    崔圣菊告诉记者,徐亚琴患有尿毒症已经3年多了,每次去医院做透析,都是早上5点半就从家出发赶去医院,每次透析长达5小时左右,前后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老人虽然有儿子、儿媳,但老人长期受尿毒症透析困扰,儿媳为了照顾她放弃了一份距离较远的工作,儿子加班加点工作养家,频繁接送老人去医院的确有些力不从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小崔志愿者服务队提出帮助照顾徐亚琴,在老人儿子儿媳抽不开身时,由崔圣菊及其团队成员上门送老人前往医院治疗。
据了解,志愿者服务队保证一周两次上门,给老人做家务,陪老人晒太阳,聊天解闷。

    陪孤寡老人最后一程   为老人做饭、拖地

    叶阿姨是一位独居孤寡老人,丈夫和女儿都去世了。叶阿姨腿脚不方便,不能正常行走,住在4楼的叶阿姨每天上楼、下楼很困难。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起照顾叶阿姨的饮食起居,4年多来,崔圣菊和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定期来到老人家,帮老人洗澡,给老人做各类家务。叶阿姨生病了,队员们则陪护老人去医院治疗。去年,73岁的叶阿姨去世,志愿队又为叶阿姨料理后事。据了解,叶阿姨生前曾多次拿出存款找到志愿队,表示感谢,但每次都被志愿队成员们婉拒,“您再这样,我们就不去你家了。”叶阿姨这才作罢。

    崔圣菊的志愿服务队认真对待社区里的每一户孤寡老人。胡老太太的女儿住在距离社区很远的村子里,家庭负担重,不能天天到母亲家尽孝。不过80多岁的胡老太太和老伴都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志愿队成员主动上门,给夫妻二人烧饭、做家务。前一段时间,胡老太太的女儿专门送了一面锦旗到社区,感谢小崔志愿者服务队的悉心照顾。

    派出所副所长自掏腰包买补品   联系餐饮企业给老人送餐

    85岁的魏老先生是一名空巢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小崔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们隔三差五就去老人家里,给老人料理家务。为了让老人开心起来,志愿队的成员们还读报、唱歌给他听,老人不时地激动拍手。今年8月份,魏老先生的老年痴呆症越来越严重,只好送到疗养院接受专业看护。

    小崔志愿者服务队成立6年以来,一共持续帮助了20多户老人,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得到保障。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服务队还联系到一家餐饮企业,承包了一些困难老人的饮食,以较低的消费保证老人能按时吃上热饭热菜,使老人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目前,小崔志愿者服务队已经在申报社会公益组织,争取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源,将这个团队更好地运营下去。记者了解到,崔圣菊获得省、市嘉奖之后,主动拿出了一部分奖金作为服务队的运营资金。逢年过节,崔圣菊还会自掏腰包,买一些补品送给辖区内的困难老人。(应当事人要求,受助老太太为化名)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