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异色截面材小蠹

2017-06-19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9日消息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消息,日前,连云港口岸检验检疫人员从来自香港的空集装箱中截获双钩异翅长蠹Heterobostrychusaequalis和异色截面材小蠹Amasaversicolor,经确认,双钩异翅长蠹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异色截面材小蠹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

      异色截面材小蠹隶属于小蠹科、截面材小蠹属,体长约2-3mm,头和前胸背板灰褐色,前胸背板长稍大于宽,鞘翅面有光泽,小盾片舌形,且鞘翅斜面垂直向下平截,斜面周缘隆起成脊,目前主要分布于缅甸、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可危害多种树木,钻蛀形成孔洞,严重影响木材的长势、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据了解,该批空集装箱上航次有装载木材的记录,此次发现的有害生物极可能是上航次装载物的残留物。

      近年来,空箱不空的问题愈发突出,2016年连云港局曾在进境空箱中全省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琉球球壳蜗牛。为防止疫情传入,连云港口岸不断整合监管资源,依据历年疫情疫病数据,综合运用风险分析、动态管理等方法,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提高疫情疫病风险意识,保障国门安全。(李阳 严风华)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江苏口岸全国首次截获异色截面材小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