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渔民文荣华上岸开启新生活

2017-09-20 20:11: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9月20日消息(扬中台何跃华 陆朝阳)“抬头望天,低头见水”,是江苏省扬中市渔业社的文荣华记忆中的儿时生活。如今,他告别渔船,上岸安居就业,一家人的生活由此变了模样。

      吃过晚饭,文荣华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用手机和远在国外工作的女儿聊天。

      “我们就三两天要么微信,要么QQ,保持经常联系。现在家里电视有了、空调有了、跑步机都有了。”

      这样的生活,在几年前对文荣华来说是奢望。今年51岁的文荣华从小随父母在长江边打渔为生,一家三代六口人,小船承载着全部的生活和希望。

      “原来在船上啊,你知道的,点个马灯啊,最多就一个电瓶,点个小灯,跟现在不能比了。当时在船上人多了,反正爸爸妈妈了,弟弟了,妹妹了,五六个人,也就20多个平方。打的鱼越来越少了,满足不了生活用品的需要了,就上岸了。”

      眼看打渔已无法维持生计,40多岁的文荣华和周围同龄人一样,告别打渔祖业,上岸就业。他和妻子在家门口的一家企业做起了工人。免费的技能培训让他有了一技之长,没有了后顾之忧,还当上了车间主任。

      “当时我们什么都不懂,从头开始学。

      记者:现在一年收入有多少?

      文荣华:六七万吧,进了企业比弄鱼多不少。五险一金都有,上班骑车也就20分钟。”

      2013年,手中有了积蓄的文荣华决定翻建二层小楼,正赶上国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启动,他还获得了一份意外惊喜。

      “大概120个平方,上岸盖房子的时候国家还补贴了3万块钱。”

      比起搬进新房,最让老文开心的是转行上岸这些年来,女儿的上学有了保障。

      “当时我们在船上上学也就是有一天没一天的,断断续续地上到初中毕业。我们子女上学的时候就稳定了,一直上到大学毕业,先是在上海,现在出国了。”

      2013年,我国启动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在财政补贴、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下,江苏全省已有12000多户渔民和文荣华家庭一样,上岸转行,他们告别“水上漂”的生活,既让长江休生养息,也迎来了渔民自己的幸福。从2016年开始,江苏省计划再用5—10年,投入资金20亿元,安置逾6000名长江渔民。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渔民文荣华上岸开启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