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员不满“双十一”加班 脚踢货物被追责

2017-11-13 23:01: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11月13日消息(盐城台记者潘可)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两名韵达公司快递员因不满“双11”加班,故意在卸货时将大量小件快递踢飞,该事件被曝光后,快递公司表示已经报警,并将追究涉事快递员的法律责任。

      11月11日晚上9点开始,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一段小视频疯狂传播,让不少剁手党喊痛。这段10秒左右的视频里,两个身穿快递工作服的男子站在货车上,车厢里有不少快递,其中一人用脚使劲将快递踢下车,还边踢边笑。而一同卸货的另一名男子并未阻止,也发出了笑声。此外,还有另一名公司员工在拍视频,并不断地叫喊着“用劲,用劲”,车厢内的两名快递员随即加快了脚踢速度。据了解,视频中的两名快递员在韵达快递盐城北环分公司工作。不少群众也十分心疼自己在双十一里好不容易抢到的宝贝,纷纷指责这种粗暴分拣的行为。市民:1.“这样的快递员没有职业道德,应该开除,一点责任心都没有。”2.“做了这个行业应该尊重自己的行业,这样随意践踏别人的东西还有什么职业道德可讲。”

      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曹钧告诉记者,这是一起故意行为,拍视频的陈某和踢快递的沈某某等人为韵达快递盐城北环分公司的快递员。由于“双十一”的到来,该公司要求员工早上7点准时上班,迟到者要罚款。曹钧:“这两名韵达快递员因为懒散心理,工作责任心差,产生抵触情绪,就自导自演恶意拍摄这样的视频,并上传播到个人微信和朋友圈发布,从而流入网络。经过调查,恶劣事件实际是他们故意损害韵达公司名誉,侵犯消费者权益,不负责任的行为。目前,韵达快递盐城市分公司已经将二人予以辞退,并对该区域的分片网点进行停业整顿。同时就二人的行为,对公司品牌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损失将向法院起诉,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曹钧表示,他们还会在行业内进一步宣传,严肃查处暴力分拣行为。曹钧:“我们将按照规定对韵达公司进行处罚,责成公司对两名当事人进行处理,甚至辞退。”

      曹钧提醒市民,收到快递要仔细检查外观和内部,发现有损坏的可以拒签。曹钧:“快递公司在运输货物、快件过程中导致货物灭损的,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赔偿。”

      江苏锐智律师事务所律师邵军认为,快递公司接受托运人的委托,收取货物后,双方即形成货物运输的合同关系。邵军:“快递公司负有将货物交付给收货人的义务,在运输货物过程中除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外,造成的货物毁损、灭失,快递公司需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邵军说,该视频中,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暴力分拣货物,如造成货物损坏,则托运人有权要求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邵军:“快递公司也可就涉事快递人员暴力分拣货物的行为,依照双方建立的相应法律关系追究涉事快递人员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 景明

快递员不满“双十一”加班 脚踢货物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