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国税四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减掉349项环节

2017-12-28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8日消息 网上领票、套餐服务、一体化征税、不见面办税……2014年以来,江苏省国税局连续四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各类便民举措300多项,减少办税环节349项,表证单书277件。更丰富的办税渠道,更快捷的办税体验,更简单的办税资料,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开始感受到税务部门的变化。

        夏维林是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每个月领发票一直是他头疼的事。“我们公司每个月用发票都要六七千张,是个不折不扣的用票大户。放在过去,每个月,我都得开车十多公里外的公司赶到税务局排队领发票,一搬六七箱。排队的时候被人嫌弃时间长不说,如果赶上堵车,一来一回加上发票清点、验存,一天的时间几乎都没了。”

        如今,夏维林再也不用为领发票发愁了“登录江苏国税电子税务局,就像淘宝购物一样,点鼠标申请,第二天快递公司就能送到家里。特别是对我们这种用票量大的公司,真是解决了一个大负担。”夏维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江苏国税率先实践区域集中配送服务模式,实现快递办税“朝约夕至,次日必达”。针对发票领用、税务事项通知、风险提示等发生频率高、涉及面广的事项重点突破,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发票快递服务137万件,完成快递各类涉税文书65万件。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江苏国税持续推进“互联网+智慧江苏国税”行动计划,建成并运行江苏国税电子税务局。如今,江苏国税电子税务局月度固定用户量超过700万,日均浏览量超过80万次。电子税务局支持在线申报纳税、发票领取开具、实名采集、办税厅综合管理等562项纳税服务功能,95%以上办税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成为江苏纳税人办税的首选。在电子税务局强大功能支撑下,江苏国税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纳税服务“不见面”清单,将纳税人识别管理、税收优惠备案、纳税申报及税款缴(退)税等6大类183个具体事项纳入清单。“不见面”成为江苏国税办税主流,全省实体办税服务厅从320个精简到98个,办税服务窗口从3900个下降到2300个,实体办税服务厅每日叫号量从最高峰的17万户次下降到日均3.5万户次。

        “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相较之前所需填写的数据越来越少,好多数据都是系统自动带出,填报非常轻松,另外申报时系统多次提供友好提醒,减少以往因错误申报而往返大厅的情况,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及准确性。仅每月增值税申报,就节约我们的申报准备时间二十个小时”。江苏新誉集团财务经理范亚萍告诉记者,现在自己轻松了不少,可以腾出很多精力来做好总部和分部之间的财务筹划。

        对接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3550”改革目标(“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50个工作日内完成”),江苏国税还推出了线上创新产品——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将新办企业涉及的12个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办税流程,将原先需填写的24张申请表单,整合成一套综合申请表。综合申请套餐推出以来,全省已有近24万户新办企业通过“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办理,平均为每户纳税人节约排队等候、手工填表时间约六个小时,减少往返税务机关3-4趟,国税机关业务办理全程只需20分钟。江苏国税还开发上线“江苏国税”手机APP,预约取号、发票领用申请、发票代开申请、套餐定制、一键零申报等60多项功能都可以通过手机办理业务,还可以随时随地查信息、学税法,把办税厅“装进”口袋里。

        “过去一个月跑三次税务局,现在三个月才跑一次,这就是办实事。” 淮安锐通机械顶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昌涛很感慨。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等线上办税的推广让他尝到了“互联网+”的甜头。

        四年来,江苏国税与51个政府部门、120个行业协会建立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涉税信息共享,开展跨部门税收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互助、信用互认,实施税收联合奖惩。税银、税邮、税贸大数据的共享与合作让江苏的纳税人感受到一个纳税人的幸福与满足。

        张艾涛是无锡国际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去年7月,公司一笔80万美元钻机订单由于客户预付款不足面临105万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一筹莫展之际,恰巧经人介绍了解到国税推出的税银互动“金融街”服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企业提出了申请,没想到一周就拿到了贷款。

        2015年以来,江苏国税和江苏银行率先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税银互动服务平台”,并推出了首款税银服务项目“税e融”。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正常缴税两年以上、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无不良征信记录,即凭借纳税信用进行贷款。如今,合作的银行已经扩大到南京银行、中国银行等22家,推出税e融、鑫联税等24种服务产品,贷款额已经突破600亿元,一条税收信用“金融街”初步建成。

        如今的江苏,国地税联合共建的办税服务厅已有39个,另有114个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互设了办税窗口,通办国地税业务窗口521个,联合办税基本实现全省范围全覆盖。国地税部门还开发“国税地税联合征收系统”,今年以来,国地税合作征收税款(费)已达270.51亿元,其中国税代征地税204.91亿元,地税代征国税65.6亿元。
江苏国税局总审计师张爱球表示,让纳税人更方便更满意一直是江苏国税人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江苏国税将精准聚焦“3550”改革,对标营商环境国际一流水平,深化“互联网+税务”引领下的江苏国税“不见面”服务模式,打造“办税资料最简、审批时间最短、开办企业最快”的江苏速度。(苏国穗)

编辑: 杨守华

江苏国税四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减掉349项环节

2014年以来,江苏省国税局连续四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各类便民举措300多项,减少办税环节349项,表证单书27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