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全省推行船舶营运检验“通检通认”机制

2018-03-24 19:17: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3月24日消息  “我们用不着回去,江苏省内在哪里地方海事船检部门都能进行年度检验,对我们船民确实太好了”。3月23日上午,在江苏宿迁宿城海事处的船检工作站,只花了一天时间就领到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的苏徐货7119船员蔡之金相当开心。苏徐货7119成为全省船舶营运检验“通检通认”机制正式推行后通过检验发证的“第一船”。

      从去年开始,江苏地方海事部门在镇江、泰州、宿迁等地试点实施船检的“通检通认”改革,新机制在便民的同时,也提高了船检工作效率。相比以往船舶年检时,要返回船籍港所在地检验,平均花费近万元,现在的省内“就近检验”新机制,省心了许多。连云港地方海事局船检科科长肖向锋表示,目前,连云港辖区内的3个船检便民服务点也已经投入运营,从效果来看,船民不用再从郊外的码头耗时大半天跑到城里的申请窗口,验船师也减少了到异地验船的舟车劳动,两方都受惠。

      让数据在跑腿,让百姓少跑腿……据江苏省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鲍红淮介绍,配合信息化、智慧海事工作的开展,目前船检还可以实现“精准服务”:接近检验日期的船舶一旦进入相应水域,海事部门通过定位及监控系统就会发现,并及时告知船主可就近申请船检。此外,海事部门也正在研制开发相应的手机APP,便于船民查询及申请船检事项。(陈锴 顾晓平)

 

编辑: 景明

江苏全省推行船舶营运检验“通检通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