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隔九年 江苏盐城一见义勇为市民获褒扬

2018-04-10 1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0日消息  4月9日,江苏盐城市民严文超被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九年前,他听到家附近的鱼塘有人落水,毫不犹豫地下水救出两名落水者后,便悄悄地离开。而他得到的这份荣誉,整整迟到了九年。

      2009年3月19日下午4点左右,严文超在位于盐城市城南新区新墩社区四组68号的家中,突然听到室外传来一阵急刹车,紧接着又是一连串“砰砰”巨响。他冲出门外,看见路对面三棵树被撞断,一辆出租车底盘朝天倒扣在鱼塘里。现场虽有不少围观者,但没人敢下河施救。严文超的邻居祁国秀回忆当年的情形说: “我看到严文超直接就跑过来,冲下鱼塘救人。”

      当时,严文超先开靠近河岸边的门,没打开;之后想去开靠近河中心位置的车门,结果门把手被拉断了。后来,他扶着保险杠,重新回到靠近河边那个车门,将门打开救出司机。

      也许是因为在水中泡久了,司机被严文超从水里拽出来时,面色发紫、神志不清,问其车内是否还有其他人,司机只知道点头。严文超将其拉上岸,交给父亲严德玉看护后,再次跳进鱼塘将泡在水中的女乘客拉出来,拖上岸。当看见休克的女乘客被救活过来后,严文超并没留姓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严文超告诉记者:“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就想着第一时间把落水的人救上岸。”

      那么,这份“见义勇为”的荣誉,为何要九年后才认定?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说:“当年严文超的母亲,曾给我们写信说明严文超救人的相关情况。遗憾的是,由于区域划分调整、被救人信息不详、严文超外出工作失联等原因,导致调查工作一度中断。”

      2016年4月份,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接到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交办信件后,迅速展开调查。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政治处民警王璠告诉记者:“2017年春节前夕,通过多方联系,我们警方找到了当时的出警民警,并根据《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查出了被救司机原所在单位是大丰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但却发现当年这位被救司机只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个月,便离职。另外,公司的领导层和工作人员多次更替,知情者少之又少。”

      尽管无功而返,但民警始终没有放弃,通过多次走访,今年3月底终于从该出租车公司一位老职工那查到线索,并且找到了被救司机,严文超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才得到确认。

      王璠表示,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而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要把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为英雄正名。(潘可)

编辑: 景明

时隔九年 江苏盐城一见义勇为市民获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