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铁路"五一"小长假客流井喷 预计送客33万

2018-04-29 16: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29日消息(通讯员祖韬)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今天(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该站迎来假日旅客出行出行最高峰,截止上午十时,当天预售票已达31.7万人,预计全天南京两大车站发送旅客将突破33万大关,有望继清明假期后再破南京铁路单日客发历史新记录。

      上午,记者在南京南站看到,车站广场人潮汹涌,进站口、候车室等处都有铁路员工和青年志愿者在维持秩序。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天该站学生、旅游和探亲客流相叠加,长三角地区和北京、川渝、广深、武汉、郑西、安徽等方向客流全面启动,南京南站开往北京、武汉、郑州、西安、成都等直通方向及管内沪杭甬、安徽、苏北等短途方向的始发动车高铁列车的客流更是火爆。预计全天该站发送旅客超过33万人次,进出站旅客近70万人,较平时客流多150%以上,有望再创南京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若光从人数看,与小长假黄金周相比,春运早已是小巫见大巫。”值班站长韩志军对记者道,随着高铁的快速普及和路网的进一步完善,小长假选择乘高铁出游早已经成为旅客首选,也让三天假期出远门成为常态。韩志军介绍,随着大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大缩短,一些中长途旅游城市如北京、东北、南宁、广州、成都等也成为市民理想选择。据了解,当日乘坐动车、高铁出行的旅客,占到总客发量的八成以上。

      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当天增开旅客列车70列,其中增开始发列车(含高峰)达到23列,主要是往徐州、苏北、芜湖、合肥等方向。同时该站还采取动车重联、加挂扩编等措施,努力扩充运能。为应对井喷客流,南京站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人员加班,加开了20余个售票(退改签)窗口,同时根据客流情况采取提前开窗、延长售票时间等服务措施,努力减少取票旅客排队。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在自助取票厅、候车厅、站台等旅客集中场所维持秩序,服务引导。在候车室的“158”雷锋服务站,有专人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在进站口,有“158服务台”,重点旅客需要接送站的可以实名办理。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预计30号出行的旅客人数将小幅回落,各个方向车票都较宽裕,1号紧接着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从目前售票情况看,5月1日南京往北京、武汉、郑西、石太等方向车票紧张,往东北、江西、南宁、广深等方向还有车票。同时除高峰时段外,管内宁杭、沪宁、苏北、合肥等方向还有票。南京火车站提醒旅客,尽量避免出行的高峰时间段,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尽早购(取)票。

      车站提醒旅客,12306网站和APP车次后显示身份证图标的列车均可凭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不需换取纸质车票。另外假日出行高峰人流量大,铁路部门提醒广大预留充足时间,提前时间到站候车,并看清票面乘车站,不要跑错车站以免耽误出行。如果您家中有老人、孕妇等要出行,在南京站和南京南站都可以找“158”雷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南京火车站85824158,南京南站85838396),为您安排专门的候车点、提供轮椅等,进行重点照顾。有需要的旅客也可以在微博上@他们。

编辑: 景明

南京铁路"五一"小长假客流井喷 预计送客3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