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宵铺子"火"了 警方提醒:商家莫忘查隐患

2018-06-12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2日消息(通讯员宁公轩 陈梦倩)现如今,很多年轻人喜欢在夜间约几位好友一起去吃夜宵,然而很多商家生意红火了却忽视了店铺的安全问题。每年,在这类店铺中,因为电路老化、煤气泄漏等原因导致的危险事故层出不穷。

      今年1月25日凌晨,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派出所接到指挥室指令,称辖区内某商铺附近发现浓烟,疑似发生火灾,需要紧急赶往处理。随后,民警立即出警赶往事发现场查看情况。到达事发现场后民警发现,失火的是3家相连的商铺,并且楼上就是居民住宅区,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当即配合在场的消防人员开展灭火行动。看到自己苦心经营的店铺,店主大哭了起来:“这是我们的心血啊!就这样没了!”原来,这家馄饨店才开业2个星期,是几个大学生合伙创业所开,几个人投入了不少精力和钱物。经过全力扑救,大火终于被熄灭了,然而此时最初起火的这家店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据了解,着火的正是三家商铺中间的馄饨店,这家店因为和左右2家商铺互通相连,所以才会波及到另外2家商铺。好在扑灭及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

      究竟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大火,让这家店铺一夜间化为泡影呢?随后,民警在后厨里找到了罪魁祸首,正是厨房里用来做饭的两个大的罐装液化气。原来,当时后厨里没有人使用这个煤气包,大家也都忽略了去检查它的阀门有没有关好,最终导致了其中的煤气泄漏了出来,酿成了火灾。

      【警情分析】

      近年来,因为部分商家安全意识的缺失,从而导致的危险事故有很多,尤其是在冬季和夏季,气候的干燥和炎热最容易引发危险,并且很多店铺开设在居民楼的楼下,因此安全问题也是至关重要,不容忽视的。本警情中,商铺的员工和老板因为粗心大意,缺乏对日常使用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罐装液化气作为餐饮店中必不可少的设施,其本身就具有易燃易爆的危险性,一旦泄露不仅会给店内的人员带来身体上的伤害,而且一旦遇到明火等很容易起火爆炸,和管道天然气相比危险性更大,在使用时就更应当多加留意和检查,而这位商家却忽视了它的危险性,没有做到使用后就及时将阀门关紧,这才导致了火灾。

      【民警支招】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教导员钱序宁:在近几年各地出现过的类似警情中,我们发现很多商家对自家的罐装液化气存在泄漏问题根本不自知,首先在发现煤气有泄漏的情况发生时或者想要进行检测的时候,即便光线不好,也一定不要使用打火机、火柴等会产生明火的装置辅助检查,很容易会引发爆炸,产生更大的危险。

      商家在日常使用煤气时,一定要做到每次使用完后,及时关闭好阀门并且经常对其检查,更换老旧部件,以免造成煤气泄漏对我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一旦发现有泄漏的情况发生,要立刻关闭煤气的总阀门,停止煤气的继续泄漏,再迅速打开门窗,让新鲜空气进来,尽量关闭后厨与前厅之间的门,同时疏散店内的消费者。完成简单的应急措施后,可以前往安全处拨打110、119向警方求助。

      那么日常在家中、店内想要检测煤气是否产生了泄漏的情况,一是可以通过闻来判断,如果煤气、天然气泄漏了便会产生一股臭鸡蛋的味道,二是可以找一个容器,装上水以后往里面加入洗洁精或者洗衣粉,摇晃至产生泡沫,再将溶液撒在煤气瓶的接口处,一旦产生气泡就证明煤气正在泄漏。

      当然,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商家需要每日对液化气等危险设施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做到“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将安全意识铭记在心。

编辑: 景明

夜宵铺子"火"了 警方提醒:商家莫忘查隐患

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商家需要每日对液化气等危险设施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做到“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将安全意识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