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 他们不顾71℃高温

2018-07-26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6日消息(通讯员吕山山)“胡哥,DF11-426机车出现水温高,车马上要出库了,怎么办?”7月26日上午12点,南京东机务段南京整备车间整备场青工高震男着急地问车间团支部书记、车间暑运青年突击队长胡康。

      “走,一起上车看看。”92年出生的胡康刚干完定修库内的HXD3C机车报账,匆匆赶赴整备场,登山上DF11-426机车,三伏天的“火炉”南京室外温度已达37℃,刚上机车立马就感受到一股炙热,长时间的库外暴晒加上机车动态启机实验,红外线测温仪显示车内71℃,闷热的空气压得人透不过气来,只觉得热气从脚下往上涌,站着不动汗就直流,故障还没有开始检查,已经汗流浃背。

      胡康擦了擦汗水,就着手电光,顺着滚烫水管上的水渍仔细排查,看到中冷器侧盖垫子在渗水,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他立刻就判断出:“中冷器端盖垫子破了,必须换!”垫子靠近机车顶部,夹在两中冷器侧壁中间,熟悉内燃机车构造的都知道,这位置极其“刁钻”,更换配件的难度极大,特别是此时车内温度已高达71℃。

      由于DF11机车动力间空间逼仄,无法提供处理故障需要的检修空间,必须吊开机车顶棚大盖才能作业,关键时刻就要凸显青年突击队的生力军作用,胡康叫来了车间柴油机组的两名暑运突击队员王晓飞、马骏一起处理故障。胡康与马骏分别负责拆卸前、后增压器烟囱螺栓,王晓飞负责指挥天车起吊顶棚大盖,三个人齐上阵,不一会的功夫,检修空间有了不少余地,他们借助动力间仅约5cm的横杆上站着,弓着腰,一点一点地拆卸配件,经过大半个小时的解体、更换、组装,故障解除,机车正点出库。

      此时的他们一个个面红耳赤,身上浅蓝色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和油污浸成了黑蓝色,紧紧地贴在身上,就像从水里刚捞出来的一样一天的工作下来至少需要换两套工作服。这仅是暑运以来青工战暑运的一片场景,类似这样的机车抢修故事在南京东机务段很是常见 。

      “虽说我们都是90后,论经验我们比不上老师傅们,但71℃的高温环境下,我们比老师傅们更有优势,我们就是机车外科医生,必须保证出库机车零故障!”胡康说。

      顶烈日、战高温、保安全,这是每年机务段最艰难的“烤验”,进入三伏天以来,“烤验”才刚刚开始,连续的高温天气没有影响到南京东机务段青工们的工作热情,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为暑运期间的机车安全正点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 景明

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 他们不顾71℃高温

连续的高温天气没有影响到南京东机务段青工们的工作热情,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为暑运期间的机车安全正点运行保驾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