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患甲状腺癌险丢性命 竟是因为少吃了它

2019-01-17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7日消息 李女士(化名)因甲状腺乳头状癌第二次复发转移,颈部和前胸部分别长出肿瘤,犹如挂着两个“葫芦”。如果不是因为大出血,带着肿瘤生活的她还没有迫切治疗的决心。多处就医被拒,她慕名来到江苏省肿瘤医院张园主任处接受治疗。经过内分泌和靶向治疗肿瘤缩小后,张园主任团队历时十小时,克服肿瘤营养血管的出血、颈胸部大血管的粘连、上纵膈的侵犯、肿瘤完全切除、缺损修复等多重手术难关,一次为她做了五个手术。让老人家轻松减负,又将大腿的皮瓣移植到颈部,将她还原成了正常人的模样。
       号称温柔的甲状腺癌,竟然多次复发,先后三次手术,让李女士险些丢掉性命。张园主任分析主要原因,竟是因为李女士16年来从来没有吃过一种叫优甲乐的药。
       因为惧怕手术风险,与瘤共舞7年
       带着越长越大的两个肿瘤生活7年,这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体验呢?
       李女士今年66岁,一直在乡下务农。虽言语不多,却行动敏捷。2002年因甲状腺癌在当地医院接受第一次手术,2008年肿瘤复发再次在该院接受手术,当时术后出现并发症,在重症监护室急救多天才挽回生命,自觉“从鬼门关走了一回”,从此对手术心生恐惧。
       术后第三年,当她第三次发现颈部长出肿瘤时,明知肿瘤又复发了,却不敢去医院就医,怕“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
       坚强勤劳的她继续做农活,做家务。肿瘤起初生长的并不快,也不影响生活,她并没有太在意。右下侧颈部肿瘤迅速长大的同时,在其左下侧也长出一个肿瘤。颈部的肿瘤表面经常破溃出血,初期量少,渐渐地,尤其是左下方那个“葫芦”下垂的“葫芦口”部位破溃出血不止,走近了看很吓人。多年在乡下生活的她心地善良,人缘很好,淳朴的邻居们和她一起见证肿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见怪不怪了,并没有因此而疏远她。但她自己很少到不熟悉的地方去,怕把别人吓着了。
       随着肿瘤越来越大,她生活上出现了一些不便,转头不再自如,肿瘤表面轻轻一碰就会出血。李女士辗转求医过几次,都因为肿瘤太大,根部又紧贴大血管,被告知无法医治。她想,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就随它去吧。一天晚上,“葫芦口”部位突然大量出血,来势凶猛,一次出了有“大半碗血”。她半夜和家人来到当地县医院急救。随后,在各地求医的过程中,有多位医生建议她到江苏省肿瘤医院找张园主任,看看是否有手术的希望。
       初次见到病人,医生也被吓了一跳
       今年初,李女士来到张园主任处就诊。张主任从医三十多年,对甲状腺癌可谓是见多识广,但接诊李女士时还是吓了一跳。
       恶性肿瘤之所以可怕,是因为长在体内,悄无声息,而被忽视,大多数肿瘤病人确诊时和常人外表看来没有区别,而李女士亲眼看见肿瘤长到这么大才来就诊,真是极其罕见,让张主任也吃了一惊。
       “一方面是因为病人术后十多年,居然没有吃过一粒优甲乐,经历了两次手术,又出现颈部和胸前部的大面积转移复发,太不可思议了。
       另一方面,是肿瘤长得太大了,右侧的有12X9CM,左侧的有8X6CM。这已经是第二次复发了,她应该很清楚情况,一年多的时间为什么不早点手术呢?而现在肿瘤上的血管怒张,刚刚有过大出血的经历,再出血的机率极高,根本没有办法压迫止血。
       而肿瘤下面就是颈部的颈内静脉、颈总动脉和无名动脉等,再发展下去,随时导致大动脉出血危及生命”。
       内分泌及靶向治疗后肿瘤明显缩小,十个月后迎来了手术的时机
       这么大的肿瘤,已经和颈部的正常组织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到处是怒张的血管,破溃的“葫芦口”上满是血痂,目前直接手术不仅体表肿瘤无法切除干净,也无法修复缺损创面;而她胸前部的转移病灶在上纵隔,内有众多的重要器官,要一次性彻底切除非常困难,张主任面对的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
       看到张主任皱起眉头,李女士非常痛苦,原本就精神不振的眼神里充满了恐惧和失望。第二次手术时的“九死一生”让她记忆犹新,她既怕手术像上次一样凶险,更怕张主任也说没法医治了。
       完全不具备手术条件,甲状腺乳头状癌对化疗放疗又不敏感,在刻不容缓之下,张园主任果断地为李女士选择了内分泌治疗(服用优甲乐)基础上加靶向治疗:希望通过抗血管生成的靶向治疗缩小肿瘤,等待合适的时机再切除肿瘤。考虑老人肿瘤负荷太大选择了最小的剂量以减轻毒副反应。
       李女士服用优甲乐和靶向治疗药两周后,来复诊时让张主任大感欣慰。肿瘤缩小十分明显,表面出血停止,她的精神状态也好转不少,眼神里明显有了希望的光芒。张主任指导她继续服用,定期随诊。靶向十个月后,出血的部位完全加痂,肿瘤缩小明显,尤其左下颈的肿瘤缩小了三分之二以上,已经没有再缩小的倾向了。“靶向药物再吃下去,随时会产生耐药性”,张园主任再一次果断地决定为她手术。
       十人团队十个小时一次完成五项手术,李女士获得了重生
       经过反复的评估,张园主任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决定一次为她实施“右甲状腺全切+左甲状腺残叶切除+双颈双中心区上纵膈淋巴清扫+右颈前胸壁肿瘤扩大切除+左股前外侧游离皮瓣移植修复术”五个手术,在切除多处肿瘤的同时完成缺损修复手术。
       尽管如此,手术的难度还是超出了预期。颈部肿瘤大皮下无数的营养血管怒张,整个手术如履薄冰,医生的每个动作都要又精又准。
       通常医生手术设计方案时都要避开大血管,但这个巨大的肿瘤长在数根大血管上方,整个肿瘤的切除和分离过程就如在刀尖上行走,手术浅了肿瘤无法完整切除,会带来再次复发的风险,手术深了,碰伤颈内静脉,颈总动脉甚至无名动脉,大出血随时可能发生。
       之前的两次手术后,甲状腺周围组织又粘连明显。在麻醉师及护士的通力配合下,十个小时以后,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术中用来修复缺损皮肤的股前外侧皮瓣大小达到15×6cm。
       没有经历想像中的九死一生,却如愿丢掉了重重的“包袱”。术后次日,李女士颈部已经能自由转动;两天后下床,照着镜子发现又回到了正常的模样,淳朴的李女士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肿瘤多次复发的谜底:术后没有规范用药
       甲状腺乳头状癌被称为是“温柔的肿瘤”,虽然高发但并不可怕,规范诊疗后大多数人术后和正常人一样长期生存。李女士为什么会多次复发,又转变得如此凶险呢?李女士出院时,张主任为她解开了多次复发的谜团。
       甲状腺是一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癌患者通常都要做一侧腺叶加峡部或两侧腺叶全切除,造成体内甲状腺激素不同程度的缺乏。而服用优甲乐一方面可以替代治疗、补充手术切除甲状腺后引起的甲状腺素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抑制TSH(促甲状腺激素)的升高降低甲癌的复发和转移。所以,甲状腺癌术后,患者要终身内分泌治疗服用优甲乐。
       初次治疗特别要规范,医生首先应把握好适应症,其次对切口的选择、切除范围的大小、淋巴结的清扫都要到位,术后医生更应该指导病人按规范服药,并随时根据病情进行随访和科学调药。而李女士初次手术后至今16年,却从没有吃过一粒药,这和肿瘤的复发有着直接的关系;手术的彻底性也是复发的原因之一。
       张主任叮嘱李女士,千万不要认为手术切除了肿瘤就没事了,手术、吃药、术后定期复查,缺一不可。药物的剂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医生要根据血液检查甲状腺功能的数据,相关的临床症状,病人的感觉随时进行调整,既控制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又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她反复叮嘱李女士一定要按时吃药,定期复查,随时调整药物。
       李女士虽然已经是第二次复发转移,但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后,也有望取得比较好的疗效。张主任提示李女士,出院后一定要留意自身身体的变化,遵医嘱及时复诊。民间有句俗语“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肿瘤的治疗也是如此,李女士几年前发现肿瘤复发时,如果能得到及时规范的手术,完全没有必要经历这么多的痛苦,接受如此大风险的手术。
       这一次手术恢复的这么快,李女士万万没有想到。她感觉自己是不幸之中的万幸,虽然吃了很多苦,最终听了其他医生的介绍找到了张主任,让她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张主任说,术业有专攻,没有一个医生可以包治百病,不同的医院不同专科的医生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她呼吁,接诊医生在知道治疗难度超出自己的能力时,应当及时给予病人正确的建议,指导病人到特定的医院或者找某位医生诊疗,让病人少走弯路。重要的不是在哪里医治,而是以医师之长给病人以最专业的治疗,减轻患者的疾苦。(钱亦淳 胥林花)
编辑: 杨守华

老人患甲状腺癌险丢性命 竟是因为少吃了它

李女士慕名来到江苏省肿瘤医院张园主任处接受治疗。经过内分泌和靶向治疗肿瘤缩小后,张园主任团队历时十小时,克服肿瘤营养血管的出血、颈胸部大血管的粘连、上纵膈的侵犯、肿瘤完全切除、缺损修复等多重手术难关,一次为她做了五个手术。让老人家轻松减负,又将大腿的皮瓣移植到颈部,将她还原成了正常人的模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