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景明  徐州台陈永峰 通讯员梁明哲)徐州供电段秉持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的理念,精细排查高铁外部环境隐患,精准销号供电设备缺陷,精心优化专业人员管理,确保徐盐客专线安全稳定开通。

        精细排查:一米不漏 一处不差

        响应号召、立即行动。徐州供电段把打赢高铁外部环境整治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该段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划分三个等级排查层面,编织徐盐客专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一起立体式防控“安全网”。采取段、车间、工区三个排查整治层面,通过利用2C视频添乘和网外徒步巡视、跟班步行巡视相结合的方式,逐一登记造册,全覆盖记名排查外部环境隐患。在组织分析2C视频、车间调度室综合视频的基础上,坚持做到“五个一”即:视频里确认一处,现场核实一处,隐患告知书张贴一处,现场照片拍摄一处,基础资料完善一处。同时段组织安全科、技术科、6C数据分析中心人员共同核查前期排查出的外部环境隐患信息,一旦发现新增隐患和风险,迅速安排车间工区人员现场复核确认,闭环销号处理。

        按照《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安全保护区、铁路地界等的划定原则,该段以距离高铁线路100米为分界点,分类统计高铁外部环境问题,积极与隐患所属单位或个人对接,明确整治要求和销号时限;对倒落侵限、轻飘浮物、树木种植分别归类梳理,建立一事一档安全隐患问题库,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确保隐患及时整治一米不漏 、一处不差。据该段安全科技术人员介绍,截止到11月5日,他们已排查徐盐客专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240处,其中倒落侵限类12处、轻飘浮物类226处、树木种植类2处。

        精准克缺:1万多处设备测量无误

        在徐盐客专联调联试设备克缺期间,对上万条设备缺陷记录是让各介入组最头痛的事。以往,他们对设备缺陷发现一条记录一条,现场整理资料速度慢、效率低,同样的设备缺陷由于描述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记录方式,这是作业效率低的根源。为提高设备克缺的作业效率,他们创新推出使用代号记录设备缺陷的新方法。各介入组把各类供电设备缺陷归纳分类后,编入统一代号。原来需要3名职工费神费力完成的设备缺陷记录,如今仅需1人就能轻松搞定。新线接触网腕臂各尺寸要求异常严格。施工单位如果在测量、输入设备尺寸过程中出现细微数据偏差,安装时将影响接触网导高、拉出值等关键技术参数。徐盐介入组负责人介绍,以往他们仅根据施工单位提供的测量数据进行设备现场复核,数据准确与否无法进行深入研判。”

        在徐盐、连镇新线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过程中,这个介入组技术人员另辟蹊径主动与设计院对接,及早获取计算接触网腕臂尺寸的软件。介入组运用这套软件对新线1万多处接触网腕臂设备进行现场测量,与施工单位进行数据复核,保障了接触网腕臂尺寸数据的精准。

        精心储备:“岗对岗”优化“点对点”包保

        徐盐客专线开通后,将与青盐铁路以及在建的连徐、盐通、连镇铁路(淮镇段)实现互联互通,构成苏北地区密集的高铁网络。2019年6月,该段确立“精兵强将上新线”的用人导向,抽调精兵及早奔赴新线介入施工验收,他们与施工单位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设备平推检查、静态验收。在段联调联试指挥部3位调度员中有2位是一线工区工长,另一位调度员胡群曾是青盐线联调联试中的技术主力,由他编写的《新线验收作业指导书》《新线维修作业指导书》《分区验收手册》成为该段新职工入门学习的必备教材。该段立足从内部挖潜培养人才,按照“抽调一批、锻炼一批、培养一批”的工作思路,“岗对岗”优化人员调整方案,逐人逐岗筛选符合资质人员,段劳人科科长李志凌说:“徐盐客专线开通后将所辖3个车间,目前已有202名职工及时配备到位,既满足了生产需要,又保证了新线开通按期平稳实施。”

        在徐盐客专线调整进驻的202名职工中,异地职工高达67%。为此,他们创新“车间工区驻点、专业科室管线、分管领导把控本专业和结合部”的管理模式,采取逐个作业点进驻的定制化方式,分批次分工种将调整人员送到4个牵引变电所、6个供电工区生产现场。以每所、每柱、每处为单位,紧盯问题克缺,分重点分层次抓好外部环境统计、安全评估资料整理、添乘设备等开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安全稳定完成新线接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