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7日消息 “我愿重回汉唐,再谱盛世华章。看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优美的舞姿,深情的朗诵,荡气回肠的旋律,一趟列车,一首首诗歌,赞出时代的辉煌与梦想。12月16日,在南京客运段高铁四车队值乘的盐城站首发开往徐州东站的G5618次列车上,以“徐盐驶上快车道  高铁展示新风貌”为主题的火车诗会正如火如荼开展,车厢旅客纷纷参与其中,共享这场饕餮盛宴。
       列车在苏北大地上飞驰,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里,朗诵家、诗人、旅客、列车工作人员在现场演奏的音乐中轮番登场。“从云龙山下到美酒之都,从运河岸边到沿海之城,苏北着一片繁花盛开的土地……”盐城诗人姜桦老师为庆祝徐盐高铁开通,特作《跟着蓝色的箭头,走向结晶的盐》一首,列车经过淮安东站时,恰好车上读起了周总理的《雨后岚山》,激昂的声音仿佛周总理就在我们的身边,共同见证了高铁的发展。一首首体现时代发展的诗歌作品纷纷在各位朗诵者和诗人的口中重现,朗诵者们时而温婉轻和,时而慷慨激昂,在音乐的衬托下,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牛家强、非遗文化传承协会特聘剪纸艺术指导谢军与南京客运段乘务员一起共同在餐车展示书法及剪纸才艺,为旅客送上美好的祝福,赢得了现场旅客的阵阵掌声。对此,旅客黄女士表示,这种开行首日与文化传承结合在一起的形式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在旅途中享受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共同见证了家乡的迅速发展,我为我是盐城人而感到骄傲,更为中国高铁感到骄傲”。
       如今临近春运,许多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正打算从盐城去徐州办事的韩先生说:“今天机缘巧合让我遇到徐盐高铁开通,今天特地来体验一下,没想到遇上这么诗意的活动。”“徐盐高铁开通前,旅客从徐州到盐城需要5个多小时的时间,调图后,徐州到盐城还不到2个小时了。”列车长沈庆怡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