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3日消息    “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姑苏推进会” 日前在苏州市姑苏区召开。会上,姑苏区发布2019年全区“美好社区”发展指数报告,创新推出“美好指数”综合反映美好社区创建全貌。

        近年来,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苏州市姑苏区立足“安全一点、整洁一点、方便一点、有趣一点、温馨一点”的民生诉求,系统开展“五个更加”的基层社会治理,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省“平安区”六连冠等荣誉。

        据介绍,苏州市姑苏区辖区面积85.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7万,流动人口占比达1/3。作为苏州老城区和中心城区,面临着困难群众多、老年人多、外来人口多的窘境,以及社会治理基础设施老、服务压力大、基层治理难的困境——这既是千年古城“白发苏州”的成长烦恼,也是焕发姑苏“青春容颜”的“必答考卷”。

        姑苏区的对策是:着眼更加整洁,提升硬核姑苏新风貌;着眼更加生动,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着眼更加方便,打造民生服务新平台;着眼更加温馨,优化社区管理新体系;着眼更加安全,完善维护稳定新机制。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查处市容环境类案件7456件,清理小区卫生死角3万余处,清除积存垃圾约2.45万吨,整顿“四类行业”经营户近万家;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完成街巷小区环境整治项目26个,起到了为城市颜值加分、为古城焕新助力的良好成效。实施社区服务提升行动、美好社区创建行动、社会组织扶持发展行动、社区民主协商推进行动、社工增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使历史文化姑苏与现代社会治理产生联动效应。逐步形成了“银龄乐”“居家乐等社会组织品牌,制定《姑苏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1+5”配套文件,推动社工职业化体系建设,打造姑苏社工服务品牌。

        姑苏区还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外来人口等特殊群体,多措并举,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有感发展”。近年来,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方向,在古城精细化养老上下功夫,着力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养老服务。做精居家养老。自2007年建成全国首家“虚拟养老院”至今,不断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发展,实现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服务全覆盖和民政八大类援助对象服务全覆盖,累计服务老人23326户、40425人。在原六大类53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基础上,拓展了包括口腔清洁、协助进食、协助沐浴等20项生活护理服务“资源供给”清单,为生活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更丰富、更精细的生活护理,居家养老工作领跑全国。

        在苏州市姑苏区梅巷社区的助浴点,来体验过的老人们都大呼方便。家住梅巷花园8幢,80多岁的钟阿姨说:“冬天家里洗澡冷,我年纪又大,每次洗澡都十分艰难,外面公共浴室太远了,现在助浴点就在我们小区里,设施很安全,我坐在那里就行了,还有人帮我洗,真的是又方便、又舒服。”

        在里和社区食堂,红烧鸡腿、番茄炒蛋、上海青,再配上一份冬瓜海带汤,第一次前来用餐的吴爷爷吃得有滋有味:“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10块,饭菜烧得都很烂,很适合我们老年人口味,以后我还要来这里吃。”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食堂运营以来非常红火,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试运营当天就有90多人点餐用餐。“最近人气越来越高,每天仅堂食用餐人数就有100多人,加上外送服务已经超过了180人”。(记者姚东明 实习记者刘京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