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17日消息 南京晓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7日举行。校长张策华做了题为“让担责成就青年学子未来”的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张策华
        (2020年7月17日)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晓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5050名晓庄学子顺利毕业,共同分享他们毕业的喜悦与荣耀。在此,我代表学校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家长们对各位毕业生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勇担责任,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时代之责,责任里有初心,责任里是托付,以大爱托起亿万民众的幸福安康,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回首这几年,同学们在晓庄学习生活、在晓庄成长成才,你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技能、收获了颜值,也收获了亲情、友情、爱情。能够见证大家的成长,我和全校教职员工都为你们高兴,晓庄也在伴随着你们的成长而不断进步。南京市政府和江苏省教育厅签署共建南京晓庄学院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我校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硕士点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了一批高级别科研平台,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环境越来越优美,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程中,我们坚持不懈地向前迈进。最近又传来好消息,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师范专业省内招生全部由本二批次调整到本一批次,预示着我校的生源质量将大幅提升。南京晓庄学院立志“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师教育”,全力打造江苏领先、全国一流的教育品牌,奋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这些成绩的取得,汇聚着全体晓庄人的智慧和汗水,包含着全体毕业生的付出和奉献。当然我们也听说了你们关于校园封闭管理严、教室上课热、网上选课崩、浴室预约难、车辆摆放乱等方面的吐槽,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期盼,正是鞭策我们加速改进、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
       同学们,方山脚下,莫愁湖畔,教学楼内、图书馆里、绿荫场上、宿舍楼中,到处都留下了你们活力的身影、青春的足迹。据统计,在校期间,你们平均每人大约进出宿舍3800余次,进出食堂1500余次,进出教学楼和实验室1100余次,进出图书馆104次,人均借阅图书19本;人均上了66门课程,参加了大约32个校园文化活动,聆听了23场报告讲座。这些数字,见证了同学们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镌刻着大家难忘的青春记忆,蕴含了你们与晓庄永远割舍不断的母校情缘,其中的美妙值得你们用一生去慢慢回味。
       离别总关情。此时此刻,大家的心情一定很复杂,因为各位即将背上行囊,去追寻梦想、追寻未来、追寻诗和远方。请让我们不要伤感、不要惆怅,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在这里,我想简要地和大家谈谈担当责任这个话题,就当作临别赠言和祝福期望。古往今来,担当责任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高贵品格。不论是“位卑未敢忘忧国”“以天下为己任”,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境界,使人追求高尚卓越、催人奋斗前行、升华人生价值。希望大家永远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各位要对自己负责,更加注重自爱、自省、自律、自强、自信,勇于独立面对困难、思考问题、应对挑战,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各位要对家庭负责,更加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家人,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心怀感恩,对亲人要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让家庭成为最幸福的港湾。各位要对社会负责。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今年上半年,全校近千名青年党团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就展现了新时代晓庄青年的责任担当。
       我希望2020届毕业生要勇担时代责任,践行历史使命。
       一是要有担责的信念,在树立远大理想中成为有志之士。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找准方向,自觉把自身需要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激扬爱国情、长立报国志。
       二是要有担责的技能,在潜心学习研究中成为有识之士。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中国已成为世界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希望大家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知识学习、能力提升和人格完善并重,努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实践中锻炼品行、提升境界。
       三是要有担责的行动,在矢志砥砺奋进中成为有为之士。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生活教育最生动的注解。希望大家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奋斗点赞新时代。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晓庄的烙印远行,母校能送给你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校风精神和“教学做合一”的校训品格。希望你们把这些精神和品格融入血脉当中,成为社会英才。请记住,无论你们走的多远、飞的多高,南京晓庄学院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最温馨的家园,欢迎腾飞的“后浪”们随时回家!
       最后,祝全体毕业生鹏程万里、平安幸福!祝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