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2日消息 11月11日清晨,江苏泗阳县碧生源果蔬种植合作社外,标有上海、安徽、浙江不同牌号的货车,沿路边一字排开。一箱箱包装好的无花果干由推车从仓库运至路旁,它们将被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合作社负责人尹云感慨地说,他们合作社现在年销售超3.6万斤,带动了80多位村民家门口就业。如果没有当地供电部门在农村地区开展的电气化改造,他们的产品也难开拓到全国的市场。
  尹云介绍,他们的无花果干曾一度滞销,急得他吃不下饭:“过去,无花果干都是用煤锅炉烘干,食品绿色指标不符合要求,导致产品卖不动。后来,使用电烘干,不仅品质达标,色泽也很光鲜,就跟美颜一样,产品很快打开市场,现在是供不应求。” 
  尹云的合作社2016年9月成立,位于泗阳县李口镇李庄村,总占地面积240亩,主要种植无花果。2019年,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李口供电所将该合作社作为电能替代重点帮办项目,台区经理黄瑞多次主动上门,宣传电烘干、电排灌等电能替代技术。介于此前无果干生意一直低迷,尹运很快采纳了供电所的建议,购买了一套电烘干设备,供电所为此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为合作社架设了供用增容设施,协助调试机器设备,助其及时投产。“当年生产的无花果干因品质过硬,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也让合作社就此‘活’了过来。”尹云有感而发。
  电气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也带来百姓致富增收。泗阳县爱园镇朱家圩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7年,新任村支部书记张克林根据本地特点,希望通过引进冬枣帮助村民致富。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志杰说:“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根据朱家圩村冬枣产业特点,给村里新安装了变压器、配电柜,还安排专人全过程对接用电服务,从育苗、培植到产枣,实行“一条龙”帮办服务,我们的电力师傅因此被村民情切地喊作‘冬枣电工’”。
  今年年初,当地政府新投入一批仓储冷藏设备,朱圩村在列。国网泗阳县供电公司及时为朱圩村架设高低压配套设备。“过去,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2019年已实现破万元的飞跃。如今,有了充足的供电,电气化冷藏设备帮助冬枣跨季节销售,相信我们的日子会像这冬枣一样,红红火火。”张克林感激地说,电气化让曾经的贫困村完成了向“幸福村”的蜕变。(通讯员 王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