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江苏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人民公安为人民”系列主题宣传活动。1月10日上午,在江苏省公安厅隆重举行警旗升旗仪式,并举行“向人民报告-媒体见面会”,受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委托,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尚建荣出席活动,向人民报告2020年全省公安工作。

        上午8时30分,江苏省公安厅院内,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公安英模代表、厅机关民警代表组成的方阵整齐划一,肃然列队。3名身着戎装的升旗手护送警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到升旗台下,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声中,全体民警举起右手,庄严地向警旗敬礼,警旗在朝阳中缓缓升起,迎风飘扬。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尚建荣代表省公安厅通报了2020年全省公安工作情况。尚建荣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7%历史新高。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筑牢社区社会面防线、严守交通卡口、强化数据研判核查,每天保持5.5万名巡防查控力量在岗在位,检查1500余万辆车、2900余万人,全天候接转入境来苏旅客14万余名,做到常态防控、闭环防控、精准防控,为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公安贡献。主动向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亮剑出拳,破获制售假劣防疫用品、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妨害传染病防治、扰乱医院秩序等涉疫刑事案件3337起,破获以防疫为名实施的各类诈骗案件1296起,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企业群众合法权益。
        全力打好违法犯罪歼灭战。全省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刑事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最高,达97.2%;破获全国命案积案200余起,达历史最高;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达历史最高,同比上升70%;严打“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犯罪,全省毒品消费量处于全国最低水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8032起,挽回经济损失50亿余元。组织开展长江禁捕退捕执法整治工作,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633起、1963人。打击黑客攻击破坏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侦破案件6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35名,打掉黑客犯罪团伙57个。去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6.3%,破案数上升5.4%,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全力打好公共安全整治战。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群租房、危险物品、寄递物流、水域公共安全、重点目标等六大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了一大批风险隐患。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和17%,新登记群租房13.9万户、租住人员204.7万人,租住人员信息登记率保持在95%以上。组织开展“小化工”百日整治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单位8.4万家次,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6.2万家。统筹推进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检查涉水企业单位1855家、渡口1451道、渡船1996艘、危化品码头1432个、危化品车辆2.1万辆。2017年以来,江苏公众安全感已连续4年攀升。
        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新升级。建设完善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用户3300多万,服务人次1.98亿。研发应用网上统一可信身份认证系统“苏证通”,累计提供实名认证服务3930万次。建设24小时公安便民服务区,打造15分钟办证便民服务圈,群众普遍感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为744家境外园区、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对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有较强支撑作用的82个海外重点项目,指导帮助企业制定海外项目安保工作方案,有力服务企业走出去。公安放管服改革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新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在全国率先推动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要求强制佩戴安全头盔,打造文明交通“江苏规矩”,当年全省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4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全省10个单位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总数领先全国各省区公安机关,科技创新项目全国获奖数量为历年最多。建成271个警务工作站、426个警务查报站,全省1.4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均建成公安护学岗。全省公安机关每天投入5.1万名民警辅警、出动6500余辆巡逻警车,全年紧急救助群众23.2万人次。
        推动过硬队伍建设新发展。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举办政治轮训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健全警察职业荣誉制度,教育引导民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开展实战大练兵,9个业务条线获全国公安比武竞赛第一名或一等奖,8个集体、35名个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练兵标兵集体和标兵个人称号,民警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人数和通过率均位居全国前列。省公安厅8次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全省24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734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
        尚建荣表示,新的一年,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以总书记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向全国人民警察慰问为动力,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积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当天,全省各地公安机关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苏州市公安局举行以“擎旗铸忠诚、热血保平安”为主题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结合“110宣传日”活动,无锡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十佳接处警民警”“十佳110接警员”评选表彰活动,南通市公安局开展“走进我、走近你”警民互动系列活动,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成立“警民新时代”工作室,专门帮助老人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调动群众参与公安工作的积极性,南京市公安局举行“出租车平安驿站”南京公安社会动员体验点授牌暨公交出租车领域“石城百姓”受聘仪式,吸收一批社会治安志愿者,镇江市公安局邀请“江东大妈”义务巡逻队走进警营,共同参加警察节庆祝活动。

        一场场活动振奋警心,一次次交流士气倍增,极大激发了全警守初心、担使命、护平安的奋进动力,广大民警纷纷表示要将激励与鞭策转换成不竭动力,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朱勇表示,他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回应老百姓对平安出行的美好向往。
        全国“百佳刑警”、连云港市公安局民警张双印表示,要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更加优良的作风,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职责使命。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说,将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扎实工作,不辜负伟大时代,让警徽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