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首页要闻

央广网

李强:聚焦富民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2016-11-30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央广网南京11月30日消息 11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李强就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宿迁、淮安调研。他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聚焦富民必须深入了解和掌握城乡居民的收入状况,分析薄弱环节和潜力所在,采取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举措,把工作做细做实,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8日下午在赴宿迁途中,李强临时要求车辆驶下高速路口,随机来到淮安盱眙黄花塘镇芦沟村。他走进村民顾志宝家中,与老顾拉起了家常。“家里种了多少地”“这几年全家年收入大概多少”“孩子在外打工么”……李强看得认真,问得仔细。60岁的顾志宝告诉李强,他们夫妻俩种了约20亩地,农闲时在附近打工,孩子也在无锡打工,家里住上了两层小楼,还买了汽车。得知像他家这种情况在村里还比较普遍,李强十分欣慰。当天傍晚,李强来到“缤纷泗洪”网络创业园,察看了当地通过电商平台热销的特色农副产品,并与泗洪沃德生态农业创业者潘裴等年轻人深入交谈,了解他们利用家乡资源发展互联网农业的创业梦想。李强希望他们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更多农民销好特色农产品,同时根据搜集到的最新信息指导农民种养殖,不仅要做优秀的创客,更要做带领千家万户致富的带头人。

       29日上午,李强来到泗洪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了交易所、调解室。得知该产权中心自运营以来,通过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抵押登记,有效缓解了许多经营主体的资金压力,李强强调,要把改革试点创造的好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通过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把农民的产权变成资产,让农民有更多改革获得感。西南岗是我省扶贫重点片区之一,在西南岗四河乡现代农业产业园,李强进大棚、问行情,与承包经营大户细算收入账。他指出,促进农民增收一定要走出传统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来带动农民增收。

       良好的生态是苏北发展的优势,李强考察了洪泽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和泗洪现代渔业产业园后指出,在聚焦富民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当地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盱眙凹土资源丰富,在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李强边看展板边听取凹土开发利用情况介绍,并来到实验室了解凹土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李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凹土的科研开发力度,让这一特有资源产生出更高的经济效益。

       产业富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在盱眙天生服装有限公司,李强考察了裁剪车间、车缝车间,了解在企业务工的当地群众收入情况。李强强调,提高农村人口职业技能对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要加大对农民职业技能的免费培训力度,采取务实有效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可操作性,通过培训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和创业。李强对盱眙通过打造龙虾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更多产业发展给予肯定。他强调,促进农民增收要立足各地实际、注重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各地资源禀赋,通过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打响特色牌来实现农业生产效益的最大化。

       调研中,李强参观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他说,老区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老区发展好,让老区人民真正富裕起来,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耿 联)


编辑:杨守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