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31届秦淮灯会流量超60万 5000警力值守一线

2017-02-11 2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金鸡迎盛世,花灯耀古城。第31届中国秦淮灯会11日晚迎来赏灯人流最高峰,截至21时18分,总流量超过60万(含夫子庙景区及老门东)。今年灯会在“十里秦淮”全线布展的同时,首次延伸至外秦淮河。140余组大中型灯组将夫子庙、秦淮河、明城墙、大报恩寺等6大南京特色景区点亮,游人摩肩接踵,火树银花不夜天。为确保群众赏灯安全,南京市秦淮区机关干部及南京消防、特警、交警等坚守在灯会安保一线。

老南京人说“过年不来夫子庙等于没过年,正月十五不来夫子庙挤一挤等于没过好年。”11日当晚,秦淮灯会人流总量超过60万。

老南京人说“过年不来夫子庙等于没过年,正月十五不来夫子庙挤一挤等于没过好年。”11日当晚,秦淮灯会人流总量超过60万。

鳌山灯时隔600年再次隆重装点秦淮灯会。

    1412年,朱棣下令在南京皇宫午门外,集能工巧匠筹办灯会,精心扎制鳌山“万岁”灯。在上世纪80、90年代,非遗传承人多次研究复原鳌山灯,都没有成功。今年灯会终于将鳌山灯复原再现,以四个龙头形象、时隔600年隆重装点秦淮灯会。

    南京秦淮灯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内秦淮河东五华里和西五华里打通,灯会第一次串联起十里秦淮河,晚上乘坐画舫游览,风景最别致:“在整个沿河两岸,像白鹭洲里面的“花容月貌”灯组,它是布在水上,还有“花开富贵”等等这些灯组都非常漂亮,另外在王昌龄雕塑那个地方我们也因地制宜、量身设计了一个“采莲曲”,灯光透出来的感觉,再加上我们融入了很多光动的效果在里面,水光相映,能够给人非常唯美的诗情画意,桨声灯影秦淮河最美等夜景。”

位于夫子庙门前的巨型莲花灯。

位于夫子庙内的灯组。

南京夫子庙大成殿。

南京夫子庙老牌坊下人头攒动。

秦淮灯会多年来严格实行单向通行规则保障安全。

由消防、特警、武警组成执勤小组负责定点执勤,22辆消防车在灯会外围待命。

    为确保群众观灯安全,南京市秦淮区机关干部加班加点;南京消防、特警、交警等19个警种,5000余名警力坚守在秦淮灯会安保一线。并采取了核心景区单行通行、夫子庙附近地铁越站运行、车辆限行等一系列措施,让观灯群众乘兴而来,安全返程。

 

位于夫子庙晚晴楼的秦淮灯会安保指挥部内景。

在今年安保中应用的“客流态势分析系统”有助于对重点地区防拥挤、防踩踏及区域人员流入流出等情况实施综合研判。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