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10日在南京举行

2017-12-11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众多来自影视创作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影视工作者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制播单位代表百余人出席了论坛,论坛上发布了《新时代影视创作倡议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影视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关乎“新时代”国家发展和文化价值的塑造与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今后的影视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改进和提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影视创作工作,引导全国电视、影视行业生产创作更多有深度、有内涵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做出电视文艺应有的积极贡献。

        面对市场上参差不齐的影视作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面对新时代,在电视剧艺术上,首先,要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在人民中创作人民的文艺。其次,要努力践行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影视剧制作原则。第三,影视剧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能流于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介绍,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编剧等影视工作者的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对于电视如何走出去的命题,王丽萍认为一个是故事,第二还是故事。“新时代的创作中,要反映人民的声音,而这个声音也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声音,是你热爱这个国家的声音,也是世界听得懂的声音。”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新时代影视创作要坚持一个“态”字。要用大国心态、辩证姿态和工匠状态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民故事,把握真和假、情感和理性的关系。

        论坛现场,中国视协副主席高满堂、著名导演阎建钢、著名演员吴秀波等作为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会员代表、电视播出机构、新媒体和中介服务组织代表分别发言,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着爱国为民、以艺铸魂、立足本源、加强自律、勇于创新的信念和原则,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展开讨论、畅谈感想。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代表共同签字,发布了《新时代影视创作倡议书》。该倡议从主题导向、创作目标、创作方法、艺术追求等多个方面号召全国广大影视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追求德艺双馨,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中国影视人应有的贡献。与会代表对此表示一致认同和响应。

        举办“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繁荣影视剧创作生产,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理念,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更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论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承办。

编辑: 景明

“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10日在南京举行

“新时代影视创作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众多来自影视创作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影视工作者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制播单位代表百余人出席了论坛,论坛上发布了《新时代影视创作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