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召开

2018-01-27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杨守华)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27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了互联网大数据如何与社会治理更好地融合发展。此外,峰会上为社会治理大数据实验室揭牌,并发布《南京倡议》以及《2017年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研究报告》。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互联网事业的进步、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的变化,网络空间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愿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积极投身社会治理,践行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光荣使命;支持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探讨如何将互联网等新技术运用于社会治理与传播规律研究。从而扩大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建设更加健康文明、规范有序的清朗网络空间。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路宝以南京为例、表达了对互联网大数据与地方治理结合的期待。曹路宝表示,期盼进一步把互联网的大数据运用和南京的社会发展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城市蕴含的数据红利,进一步打通依然存在的信息孤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引导和运用舆论力量的能力和水平。“可能这样一种研究的视角会超越当前单纯地从科技和市场价值来研究”。曹路宝认为,从舆论角度研究网络空间,对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作用可能更为显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致辞中从“网络思潮”的角度阐释了大数据之于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回顾对过去一年网络思潮与网民认知的研究成果,唐绪军分析认为中国网民们对未来总体比较乐观。其中关心社会思潮的主力军是青年中受教育比较高的年轻人,而互联网、尤其是微博微信,是获取、传播和扩散相关信息的重要渠道。我们应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对社会思潮变化的准确判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此外,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代表课题组还发布了《2017互联网与社会治理报告》,分析2017年互联网与社会治理热度、代际特征、挑战与趋势,并揭晓2018年智库新著《世界形象地图——中国网民眼中的多元世界》。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范、网络版权、“互联网+政务”、金融文娱等网络新业态监管等,成果十分丰硕。但问题仍大量存在,要找到治理平衡点,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积极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行动,增强群众获得感。
编辑: 景明

2018互联网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南京智库峰会召开

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业界精英,共同探讨了互联网大数据如何与社会治理更好地融合发展。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