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春节消费市场凸现“质、新、众”三大亮色

2018-02-23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3日消息(通讯员夏松 元程)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各地消费需求旺盛,节日气氛浓郁,消费品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根据江苏省商务厅运行处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和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33.5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9.5%。江苏节日市场体现出了新时代特色和高质量发展特征,品质消费、新零售、大众消费提档升级等成为节日消费市场亮点,消费趋势正从注重量的满足到追求质的提升。

      一、传统商品融入新元素,畅享“品质春节”

      随着居民的消费理念向改善型消费转变,春节消费选择更加注重品种、品质、品牌。一是黄金珠宝销量大幅增长。情人节和春节的碰撞引领潮流,珠宝消费走向一个小高潮。苏州市珠宝商在情人节活动期间推出赠送定制礼品、情人节特别礼物等针对年轻消费者的特别活动。张家港市老牌金店旺德福珠宝行销售额同比增长50%。生肖狗年的到来,更是让狗狗金件变得分外热销。周大福、潮宏基等品牌均推出了诸多浪漫的、可爱的、经典的狗狗形状吊坠、耳坠、手链等金饰品,成了本命年顾客的首选,也是用来送给新年宝宝礼物的最好选择。苏州市“一百”黄金饰品销售同比增长126%。徐州市华美商厦黄金销售同比增长46.3%。二是绿色健康类食品受到青睐。保健品礼盒、奶制品礼盒、绿色蔬菜、时令水果、进口食品成为人们购买礼品、馈赠亲友的首选,一些高档礼盒水果非常畅销。盐城市雅家乐超市水果礼盒同比增长15%,食品礼盒同比增长18%。三是环保智能类家电成销售热点。节日期间,破壁机、智能手机、扫地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成为孝敬父母、看望亲朋的首选礼物,天猫精灵等家居智能产品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春节期间,南京市10个家电IT卖场共实现销售额2.8亿元,同比增长71.63%;连云港市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实现销售额1800万元,同比增长8%,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2%,苏宁电器累计实现销售额突破450万元,同比增幅达18%。

      二、新零售持续发力,体验“新式春节”

      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快,跨界融合不断增强。传统零售企业主动触网转型、迈入“新零售”时代,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核心,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顾客、营销等数据的互融共通,向消费者提供跨渠道、无缝化的新型体验,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消费群体提供人性化购物模式,营造便利、高效的消费环境。一是超市购物买单更加快捷。南京苏果、永辉等超市在春节前打造了年货大街,让居民享受一站式购物,同时增加了自助收银系统,减少了顾客排队和付款等候的时间。二是现场加工更加方便。随着升级版大卖场的陆续开业,生鲜餐饮区成为最大亮点。不仅增加了鲜活农产品、海产品现场堂食等互动性餐饮功能,还可以简单加工后带回家,减少了春节期间居民宴客时不少的麻烦。三是线上交易更加迅速。在超级物种、大润发等新型超市,消费者还可以通过APP在手机上自助下单,3公里之内可以送货上门,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新鲜、便捷的美食体验。随着“互联网+”深入人心,微信、支付宝、手机app等移动支付已成为主要消费支付方式,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美食推介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南京市超市卖场春节期间共实现销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4.25%。四是一站式综合消费场所备受追捧。不少市民已从网上逛店转移到实体逛店,“百货+餐饮+娱乐休闲”消费模式生意火爆,特别是集吃、穿、用、玩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已成为居民消费、休闲、娱乐的主要去处。春节期间,扬州市西南万达商圈、西区京华城商圈、江都金鹰商圈、文昌商圈集体发力,新综合体与老牌商圈打响“争夺战”,实现营业额2.37亿元;盐城市金鹰聚龙湖店、建军路店实现营业额2800万元和40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15%,雅家乐超市实现营业额1192万元,同比增长9.2%;南京市24家百货商场、商业综合体共实现销售额5.6亿元,同比增长8.32%;徐州市6家商业综合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3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苏宁商务广场日均销售600多万元,日均客流10万多人次。镇江市苏宁广场节日期间日均客流达6.7万人次。

      三、大众消费提档升级,彰显“文化春节”

      一是大众餐饮消费升级。春节黄金周前期,我省各餐饮企业普遍延长营业时间,推出了不同价位、具有特色的“除夕宴”、“新年宴”、“团圆宴”等节日餐饮,尤其是老字号餐饮受热捧,消费火爆。扬州市区共有200多家饭店承办年夜饭,预订总桌数为4161桌,消费800余万元,共有4万多人在除夕夜“下馆子”;盐城市八大碗、大三元酒店等老字号、特色餐饮企业的年夜饭包间及大厅均预订一空,价格在1000-2000元之间的除夕年夜饭套餐最受市民欢迎;南京市真知味、古南都饭店、金鹰大酒楼、小厨娘等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除夕年夜饭的预定率超过95%以上。据对南京市19家餐饮样本企业统计,春节七天实现营业收入2250万元。二是旅游休闲嫁接传统文化。春节期间,江苏全省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形式,铭记春节传统,彰显传统文化。宿迁市项王故里西楚大街的“团圆在宿迁·欢乐过大年”2018宿迁灯会,传递新春期间节庆氛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近60万人;苏州市举办“传统祭祖”活动,再现了民间祭祖和出会的盛景,让中外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江南传统民俗文化;徐州市贾汪全域旅游日均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新沂马陵山、窑湾古镇等景点每天约接待6万游客,同比增长20%;南通市文峰城市广场举办狮舞迎春、皮影戏、捏面人、花灯等经典传统年俗文化活动,渲染中国年的新春氛围,繁荣了节日消费市场。三是文化消费富有情调。春节期间,全省的书城、影院等场所人头攒动。扬州19家城市书房正常开放,成为了一道新的风景线。不少市民选择在静谧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外出返乡人员也乐意感受扬州的“书香味”。全省各大综合体内影院人气爆棚,年初一上映的《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等一批影片老少皆宜、叫好又叫座。泰州市电影院黄金周期间票房突破1600万元。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节日消费需求,确保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商务部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节前,吴政隆省长和郭元强副省长分别亲临商超一线,检查指导春节市场供应工作。省商务厅对春节市场供应进行全面部署,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节日市场供应和成品油市场安全工作的通知》(苏商运传〔2018〕12号),要求全省商务部门把春节市场供应和安全稳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对商贸流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节日市场保供工作预案,坚持每天24小时市场应急值班制度。并启动了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组织监测样本企业及时报送春节商品市场货源、库存、价格等信息,及时掌握节日市场供求状况,切实抓好节日市场监测监管工作。各地猪肉储备近2万吨,省级猪肉储备8500吨,蔬菜储备24773吨,政府储备资金4777万元。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节日市场呈现出货源充足,商品品种丰富,价格基本稳定,居民消费活跃,运行安全有序的祥和局面。

编辑: 景明

江苏春节消费市场凸现“质、新、众”三大亮色

春节“黄金周”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33.5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