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羽博会:《高品质羽绒服服装》团体标准发布

2018-10-18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熟10月18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2018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17日下午在江苏常熟举行,我国首部《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在论坛上发布。该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将有效从源头上降低钻绒风险、改善羽绒制品的保暖性和舒适度,助推羽绒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论坛还为16家“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1家“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1位“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进行了授牌仪式。18日上午,第24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正式开幕。
“飞丝”不再算“绒” 新标准助推品质升级
       此次发布的《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以GB/T 17685-2016《羽绒羽毛》和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等标准为基础,在合格品的基础上,对羽绒填充物、面里料和理化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的最高水准。
       据中羽协标委会秘书长许杰介绍,具体来讲,《高品质羽绒服装》重点对“绒”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标准以“绒子含量”代替“含绒量”,明确“飞丝不算绒”,严格控制“绒丝+羽丝”的限量。将“绒子含量85%”作为羽绒服的最低底线,并增加“绒子含量大于95%”的相关要求。此外,新标准还提高了对“蓬松度”的要求并划分了相应等级;对“耗氧量”、“浊度”、“鹅毛绒含量”的要求也有明确的提升。
此次TB/T CFDIA-004《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的质量要求
       “现行的羽绒服装标准质量要求偏低且存在一定漏洞,这就让生产商有空子可钻。”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羽协理事长姚小蔓坦言:“近期,‘胶水绒’‘粉尘绒’等造假行为不断出现,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安全隐患。部分国内商家甚至将劣质产品贴上外国商标,在中国保税区转一圈再回来,堂而皇之成为舶来品。有些挂着日本商标的国产羽绒被,可以以高于国内同类商品一倍以上的价格出售,而且火爆热销。”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处长吴华龙对媒体表示,这次发布的团体标准将起到标准引领、监管倒逼的作用。如果对行业内掺杂羽丝、陆禽毛、粉碎毛、粉尘乃至“增白绒”“胶水绒”等问题放任不管,就会出现“逆淘汰”现象,打断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监管部门正在有效推动质量分级工作。政府监管和行业组织共同发力,将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也将让消费者买到更放心的产品。
国产品牌要注重内涵建设 勇敢“做自己”
       
“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高峰对话
       “绝不能让行业出现‘马桶盖现象’。”这是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羽协理事长姚小蔓在论坛高峰对话上发出的号召。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波司登、唯品会等机构的代表围绕“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展开热烈讨论。她号召行业自立自强,不仅要做羽绒大国,更要做羽绒世界强国。
授牌仪式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授牌仪式。波司登品牌和高德康分别荣获“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艾莱依、百思寒、冰洁、格兰贝恩、寒思、鸿润、金羽杰、柳桥、奈士迪、千仞岗、诗丹娜、坦博尔、文华羽绒、霞珍、雪中飞、鸭鸭共计16个品牌荣获“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
       对此,波司登集团总裁高德康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树立品牌自信的关键在于培养品牌内涵。企业不能只看到今天的获利,而要看到未来的发展。他提倡企业重经营轻管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跟踪分析消费者的最新需求和偏好,提前做出自己的规划。针对中外羽绒行业的差距,高德康坦言,品牌建设还需要向国际不断靠拢,但在学习别人的同时也要做好自己。
羽博会首度携手时装周 展览开至20日
       本届羽博会首次携手常熟秋冬时装周,开设了展馆演讲、行业研讨会等系列活动。记者18日开幕当天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两个主区,共设有88个门面,参展企业近70家。除羽绒服、羽绒被等羽绒产品外,现场还设有原料展示区、羽绒博物馆等具有科普性质的展览。
展馆现场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羽绒及制品生产、出口和消费国,占据全球羽绒贸易近80%的市场份额。羽绒服、羽绒寝具逐渐成为普通人家的“标配”。但比起欧美国家60%左右、日本120%的高普及率,我国的羽绒寝具普及率仍不足5%,预示着内销市场潜在的巨大商机。
 
编辑: 杨守华

羽博会:《高品质羽绒服服装》团体标准发布

17日下午,2018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常熟举行,我国首部《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在论坛上发布。该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将有效从源头上降低钻绒风险、改善羽绒制品的保暖性和舒适度,助推羽绒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