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2018-12-03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1月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与此同时,“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主旨论坛也在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主旨论坛邀请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为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在致辞时表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下一步,江苏要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抓住用好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认真学习借鉴上海、浙江、安徽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扬实体经济之长、扬协调发展之长、扬通江达海之长,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中央党校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就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祁述裕认为,建立专业化的管理机构和管理团队是促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园区建设要重视网络空间的集聚,线上线下结合是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要重视构筑文化产业生态系统,增加文化产业园区吸引力;园区建设要因地制宜,这就要求园区管理者既要把握文化产业园区的共同规律,也要找到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径。
       腾讯公司副总裁张立军立足腾讯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内容生态布局实践,阐述了互联网文化企业在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软实力提升方面负有的责任和使命。以腾讯的实践为例,张立军介绍,依托微信、QQ等社交平台,腾讯运用科技联结故宫、长城、敦煌、兵马俑等中国传统文化IP,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社交性的内容创新之作,如唱rap的明朝皇帝、配上流行音乐的《千里江山图》、“玩转故宫”小程序等,不仅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也使传统文化更接地气。张立军表示,互联网文化企业应超越“在商言商”的狭隘格局,增强企业的文化自觉,承载和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并以创新的手段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为促进中华民族复兴、增强文化软实力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除了“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主旨论坛,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5场主题论坛,聚焦“运河文化”“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江南文化与新时代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演艺产业与城市文化品牌塑造”等话题。
编辑: 杨守华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1月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与此同时,“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主旨论坛也在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主旨论坛邀请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为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