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05-27 2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杨明 景明) 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政务办、省工信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江苏省《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经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5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5月27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行动方案》的制定背景、基本内容、主要特点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简要介绍。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介绍,《行动方案》经系统综合集成为7类30条150项任务清单。从开办、运营到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环节出发,对企业开办前的市场准入和投资审批,企业开办、运营、注销、破产退出的全过程管理,以及当前企业运营中对降成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府服务和保障等方面诉求,以清单的形式作出了明确和规定,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和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江苏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正是江苏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徐光辉表示,《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本质问题,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较为关切的突出问题予以逐一回应:例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出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为防止涉企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出严格控制重点检查事项的数量和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为进一步规范权力依法运行,要求行政机关开展自查整改,对以备案、年检、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为大力减少行政程序繁琐环节和手续,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等等。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介绍,为了提升营商环境的覆盖面,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已正式开通运行。下一步,江苏省将全面对接上海、浙江、安徽政务服务平台,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长效运行和维护保障机制,拓展接入事项,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一体化区域联动,实现长三角跨区域政务服务通办和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宣布,在全省全面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各地为实体经济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开通绿色通道,今年6月底前,实现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今年年底前,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新的改革举措正在谋划,今后便民利企的新举措将有新突破:

        “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全省所有县(市、区)的不动产登记主要办事大厅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等关联业务的集中联动办理,提升政务‘一站式’服务水平。”

编辑: 景明

江苏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谋划,也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制度性安排。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位置来抓,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