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镇江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09-02 17:13: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镇江9月2日消息(镇江台肖梦佳)2017年镇江圌山文化旅游节9月2日上午在镇江新区圌山脚下拉开帷幕。从本月一直持续到年底,新区将开展一系列旅游休闲文化活动,让更多人来到新区,“温馨休闲蜜旅,乐享宜地风情”。

    镇江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从秦始皇东巡,见长江之滨高山耸峙,形如巨龙,瑞气升腾,心中大悦。为了留住这份瑞气,将瑞山的王旁拿掉,用一个框子框住另外半边,从而造出了一个圌山的圌字。千百年来,圌山的秀美风光,万里长江第一塔----报恩塔的孝道文化,黄明节的登山祈福,成了新区最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另外,新区烟墩山在上个世纪50年代出土了“宜侯夨簋”等一批西周早期重要青铜器,使得古城镇江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到三千多年,成为探寻中国西周时期分封制度罕有的实物佐证。新区还有华山、儒里等古村落,华山畿的传说更是被认为是梁祝爱情故事的起源。
    近年来,围绕全域旅游发展,镇江新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打造了心湖、宜园等一批具有宜文化特色的新景点,对圌山景区进行了改造,引进了圌山温泉等项目,航科特色小镇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这些都使得新区的旅游文化资源特色进一步彰显,品味进一步提升。
    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震芳首先介绍了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年到2030年,新区将以“一见倾心,一生‘圌’爱”为主题定位,全力打造心湖蜜旅休闲项目、圌山旅游度假项目、十里长滩旅游项目、东乡文化旅游项目等重点项目,将镇江新区培育成镇江旅游新的增长极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支撑翼,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宜游宜居、温情甜蜜的生态文化与时尚休闲旅游目的地,建成国内知名的山水生态低碳旅游新区、文化创意时尚休闲新区、温泉养生健康度假新区和活力乡村体验休闲新区及扬子江城市群上重要的旅游亮点。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震芳:“从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来进行旅游项目的全力打造,结合我们宜文化的特点,归纳了宜观、宜文、宜闲、宜养、宜商,宜娱、宜购、宜专,并且重点突出九大项目,一个就是一区,就是圌山旅游度假区、一滩重点打造滨江的十里长滩,还有两镇,一个就是心湖特色小镇,还有就是航空小镇,两村就是儒里华山村两个特色村,古村落,以及三个特色园区,一个就是宜园,第二个我们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升级以后,突出乡村休闲农业,此外把银山公园通过文化的融入和包装提升,打造富有诗意的特色文化园。”
    2017年镇江圌山文化旅游节由镇江新区管委会主办,新区宣传部、新区文化旅游局等单位承办,涵盖旅游节庆、体育赛事、群众文化、景区优惠等4个方面共10项内容。在为期4个月的圌山旅游文化节中,中国镇江首届航空嘉年华、镇江新区第四届东乡休闲美食节、华山“关门集”庙会相继亮相,2017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和2017镇江国际马拉松将点燃科技和体育爱好者的热情,“宜地情,圌山风”——宜文化诗颂会、2017“欢乐东乡”暨全民才艺展示大赛总决赛等群众活动将把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在旅游节期间,圌山天沐温泉、圌山房车露营地等景点也将契合旅游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力度不小的优惠活动。
    镇江新区宣传部副部长席宏荣:“中国镇江首届航空嘉年华时间是2017年10月,地点在大路通用机场、心湖景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了各种飞机的静态展示外,更有多大十个类别,超炫超酷的表演、活动体验。镇江新区第四届东乡休闲美食节,时间是2017年12月,将以“品鉴新区美食,”感受宜地文化为主题,将新区的美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镇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孙家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镇江新区伴随着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推进,以及城市功能提升战略的全面启动,正在步入全域旅游时代,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圌山片区、心湖片区、丁卯片区、十里长滩四大文旅板块。
    “随着四大板块的迅速崛起,这座江湖交汇,山水相融、底蕴深厚的古城宜地,正在展现出现代化新城区的独特魅力,镇江新区旅游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今年的圌山文化旅游节增加了新的元素,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热忱期待您的参与和指导,也热切希望你对新区能够一见倾心,一生“圌”爱。”
编辑: 景明

2017年镇江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