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入深秋 钟山风景区迎来最佳观赏季

2017-11-02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日消息(通讯员孙琴 高炜)进入霜降节气之后,南京持续秋高气爽的晴好天气,秋意渐浓,钟山风景区各种秋色叶树已陆续褪去绿意,转而变幻成五彩斑斓的模样,橙红的榉树、枫香,橙黄的乌桕,灿黄的马褂木、银杏、无患子……钟山最美秋景模式已悄然打开。

      为提供更好的秋景观赏效果,即日起至12月中旬,风景区明孝陵石象路、棂星门至金水桥段、中山陵三条甬道、灵谷寺灵谷深松、无梁殿前后等区域的保洁工作有所调整。根据树木落叶情况,白天这些道路将保留落叶、路面和绿化带的景观原貌,保洁时以捡拾垃圾为主。对于被踩烂的积压的落叶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在清晨或傍晚游客稀少的时段进行清扫。另外,遇有阴雨或霜冻天气,仍将按照相关环境卫生作业规范要求,及时清理落叶。

      今天,景区也梳理出了十处最佳的赏秋景点,向大家作一一推荐:

      1、陵园大道

      秋日陵园大道,两侧的百年法桐树叶渐黄,偶尔几片飘落,在秋日中透出浓浓的浪漫气息。驱车而行,眼前仿佛一幅唯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行走在道路旁边的木栈道上,踩着窸窸窣窣的落叶,更多了一分野趣。

      2、明孝陵神道(石象路、棂星门至金水桥段)

      石象路当属景区最经典的赏秋路线,古老的石刻间错落种植着银杏、枫香、乌桕、圆柏,树上鲜亮的彩叶与散落地面的落叶相互辉映,说它“最美”名副其实。

      神道的另一端,穿过棂星门,两侧榉树成行,高大的榉树树姿舒展飘逸,树叶橙红透亮,俨然一条彩色的长廊,也非常值得观赏。

      3、燕雀湖

      燕雀湖位于梅花谷公园南部,池畔种植大量落羽杉、池杉、水杉等色叶树种,此时红色的落羽杉倒映水面,宁静的湖面在阳光下发着碧蓝的光,美不胜收。

      4、梅花谷梅花艺术中心附近

      梅花谷梅花艺术中心前道路两侧种植着成排的鹅掌楸,还有公园内成片的无患子,此时都是叶片金黄明澈的最好时光。鹅掌楸因叶形如马褂,又被称为马褂木,此时就像一个个小黄马褂挂在空中。

      5、紫霞湖

      自带“仙气”的紫霞湖,在秋季更是美出新高度,湖边那几株临水而立的乌桕、枫香、落羽杉等,有湖水衬托颜色格外鲜亮。环湖漫步,又可远眺紫金山的山峦起伏、五彩斑斓,灵动清澈的湖水映衬着山中静谧的秋色,让人流连忘返。

      6、中山陵陵寝墓道两侧

      在通往中山陵的三条甬道两侧,种植着成排高大的银杏,这些银杏大多种植于建陵之时,已有近百年树龄,高大挺拔,树叶变黄之际呈现出壮阔之美。

      7、流徽榭

      流徽榭也是钟山风景区内一个绝佳的赏秋地点,这里山清水秀、湖平如镜,乳白色的水榭倒映入池,伫立水榭之中,蓝天、彩叶、碧水,处处皆是景,宛若置身画卷之中。

      8、灵谷寺景区

      灵谷寺景区以森林景观为主,这里面拥有很多树龄很长的大树。在灵谷寺庙和无梁殿周围的银杏树,已经满树金黄。灵谷深松路两侧密布高大的麻栎、枫香、黄连木等树种,树叶散落在整齐的弹石路上,伴着千年古刹的禅音、潺潺的流水,漫步其间,令人陶醉。

      9、紫金山索道

      索道沿线,植物种类繁多,季相色相丰富,主要植被类型有落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秋季,紫金山漫山彩透,枫香、栎类、紫弹朴、乌桕、三角枫、山胡椒等乡土彩叶树种纷披彩衣,此时乘坐索道,或远眺、或鸟瞰,可将紫金山靓丽的彩叶植物景观尽收眼底。

      10、中山植物园前湖一带

      中山植物园的红枫岗、植物园南园前湖岸边那排乌桕已是层林尽染、五彩斑斓。除此之外,紫金山绿道沿线、体院路、体育运动公园、琵琶湖等区域,也都是不错的踏秋地点。

编辑: 景明

南京入深秋 钟山风景区迎来最佳观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