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国税地税部门合作助推工业旅游做大做强

2017-02-24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4日消息  近期,扬子石化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其中,央视“保护长江水资源重点报道”组记者来到扬子石化,对中国石化“碧水蓝天”环保计划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报道,曾经的重污源,如今变成了江北地区著名的工业旅游名片。扬子石化财务负责人靳总介绍到:“我们在发展炼化主业的同时,也在配合环保升级改造开发工业旅游,设置了石油化工博物馆、厂区游览专线,在这个过程中南京地税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特别是针对厂区改造涉及的房产土地税,2016年就减免了1351万元,为企业转型拓展节省了成本。”

       南京市化工园区地税局局长项明表示:“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已经开展得相当成熟,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都不乏广受游客青睐的工业旅游项目,如法国的雪铁龙、德国的大众、韩国的浦项钢铁等等,每天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观。近年来,南京地税也在重点探索支持工业旅游发展的政策服务,南京化工园作为全国第三大化工园区,拥有很多技术先进、历史悠久的大型工业企业,开发资源丰富,但是旅游开发的成本较高受益慢,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为此,我们积极响应南京市《关于落实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政策加快推进四大片区工业布局调整的意见》,深入旅游相关企业开展调研,提前梳理纳税人关注的涉税热点,按需组织涉税培训、政策解读。开通工业旅游纳税直通车,做到涉税服务前置、优惠政策用足、宣传推广给力,帮助企业减少费用、推广宣传,引导更多的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将工业旅游发展起来,也创造更多新的税收增长点。”

       2016年化工园地税得知南京钢铁集团供给侧改革,开拓“海绵工厂-工业旅游”,便主动与企业沟通联系,针对南钢集团国家级重点发展项目,按照规定积极帮助企业办理房产税减免100余万元。与此同时,作为江北新区地标性码头的西坝码头,迎来了自己崭新的旅游发展篇章,现在的西坝码头不仅是航运中转站,更是滨江工业旅游的观光点,2016年针对西坝码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化工园地税为企业减免税额99.49万元。

       在南京政府和国地税的大力扶持下,南京的工业旅游逐渐做大做强。目前,南京拥有南京卷烟厂、南京金箔集团、南京云锦研究所三家“中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了以江南水泥厂、浦口火车站为代表的“民国文化公园”,以冶山铁矿公园、高淳陶瓷厂为代表的的“实地体验勘探园”,以可口可乐南京工厂、海尔曼斯厂区为代表的“儿童生活体验园”,工业旅游正在让这座历史名城换发新活力。(于群 吕璐)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