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康尼机电:问鼎轨道车辆门系统国内第一

2017-11-10 2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0日消息  不进工厂不敢相信,你每天坐的地铁的车门竟然是机器人造的!现在,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地铁、动车这些轨道交通工具,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地铁门和动车门的背后,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黑科技。在南京,有一家专门生产轨道车辆门系统等产品的企业,它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车辆门系统企业,连续8年在行业中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今年6月首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车门系统,就是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尼机电”)的产品。在国内大多城市的地铁上,也可以看到康尼车门的身影。经过几年的智能工厂建设,康尼机电的生产车间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的天下。

      如果你前几年来到康尼机电的生产车间,你看到的是随处可见的工人,他们在工位上进行复杂的操作,虽然生产出来的车门一样安全可靠,但生产效率很低,而且人力成本很高。现在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多个关键工序引入工业机器人后,你看到的是“单臂托举”车门的钣金机器人、“精工细作”的包边机器人、“不辞劳苦”的AGV自动运输小车等自动化设备,车间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比如国内唯一的包边机器人,它通过结合先进的无胎膜滚边工艺与机器人自动生产作业,代替人工包边作业方式,并且通过RFID技术自动识别门板产品型号并自动调用生产程序,实现产品生产快速换型。“以前人工包边的时候,处理一扇门要6个人同时作业,生产节拍是240秒一扇门,用上机器人以后,不仅生产节拍缩短至80秒,而且只需要1个人在现场看着机器不要出问题,所以总体生产效率提升了18倍。”康尼机电智能工厂建设管理办公室工程师王顺说,包边机器人不仅能带来64万元的年度经济效益,而且大幅提高了包边产能,明显提高了产品质量,还降低了现场噪音,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康尼机电从2014年始大力推进智能工厂的基础建设,大规模引入工业机器人,目前已投产22台套机器人设备及各类自动化设备十几台套,当前正在开发实施的项目18项。总体实现人工节省60多人,加上各类材料节约,可实现年度经济效益节约1000多万元。

      除了硬件设备外,康尼机电还非常重视工厂的信息化建设,从2009年始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用于信息化建设,陆续应用了一系列生产系统。走进康尼机电的轨道门生产基地,首先来到的是生产指挥控制中心,巨大的屏幕上不仅有车间的实时视频监控,还有密密麻麻的各类生产数据。通过集中所有生产信息,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生产、物料、质量等异常报警画面,统一管理调度,分配异常解决任务。

      而在生产车间内,很多看不见的生产系统让车间内的生产有条不紊。比如APS系统可以实现生产计划自动排程,实现直接下达到工序机台的生产计划,提高计划与调度的时效性和生产计划的可行性,实现缩短制造提前期、削减库存、提高交付准时率等绩效。SCADA系统则连接MES系统与底层设备,实现72台核心加工设备的互联互通,实现轨道门系统生产加工过程现场数据的实时采集与统一管理。

      虽然智能工厂建设已经颇有成效,但康尼机电没有止步不前。2015年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其中明确轨道交通装备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康尼机电顺势而上,启动了“康尼制造2025”规划项目,从智能产品和服务、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智能管理、智能基础架构等方面打造康尼机电智能工厂。康尼机电的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国际著名的机电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制定了一个实施计划,首先到2018年实现数字化工厂;然后到2020年,实现从客户需求、内部计划到供应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最后是2025年,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工厂,建立产品运行大数据、制造大数据、运营大数据等大数据中心,实现产品运行自诊断、客户需求配置参数化、按需设计与制造等。”王顺说。

      MES系统则解决了轨道门系统中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多品种与小批量产品计划的优化排产、项目制物料的齐套与管控、物料信息的全程追溯等,优化生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缩短与世界先进企业的差距,实现精益化生产。

编辑: 景明

南京康尼机电:问鼎轨道车辆门系统国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