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2018-10-15 12:3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5日消息  10月12日,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指导,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创投专委会主办的第三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在南京迎来了决赛环节。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学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常如平,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企业信息化处处长王万军,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处处长陈辉,省企业信息化协会会长闫浩等领导莅临决赛。

       大赛自今年六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4场分站赛共吸引超过3000人次观赛,最终16个项目从12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了本次的决赛争夺。16家企业围绕着“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这一大赛主题,纷纷从市场需求、行业难点痛点出发,聚焦服务工业互联网、聚焦两化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共同作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伴随着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制造企业开始探索工业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以期从复杂的数据集中发现新的知识与模式。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装备制造行业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项目,依托制造过程设备、产线的集成与数据采集,深入研究应用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直击生产制造质量提升、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等痛点难题,形成应用解决方案,从而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能力提升做出了先行探索。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供应链平台”则依托互联网架构,充分利用云计算能力,通过对产供销等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所需各种信息的一体化集成,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了企业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商业模式得以创新。

       从需求出发,借力大赛,我省创新智造生态集群效应愈发明显。纵观前两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大赛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突破3592.6万人次,大赛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8万人次,接受企业和团队报名累计1700多家。在前两届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案例,纳博特(机器人)、埃科法(模具云)、蓝甲虫(机器人)、华科智造数据(大数据)等初创企业得到了创投资本的投资,埃科法还与徐工信息、纳博特开展了合作,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获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常如平表示,国务院印发《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省经信委已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的核心支撑,积极统筹协调推进发展工业互联网相关重点工作。下一步,经信委还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一方面,整合资源,省市联动,加大投入,重点打造20个左右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另一方面,实施江苏省首批“4+10”工业互联网培育计划,支持徐工信息、苏宁云等四大平台和南瑞、南钢、无锡朗新等省内十大平台的建设应用。同时,针对重点平台开展“一对一”专家咨询、关键技术攻关、品牌打造等行动,定期发布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能力指数。

       最终,经过现场路演、专家点评打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行业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南京黑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黑湖智造”分获工业企业类和服务机构类一等奖。江苏洋河酒厂“智慧供应链”、中天科技线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五个项目获二等奖。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基于IPD的协同研发平台建设”、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项目”等九个项目获三等奖。(央广见习记者张晓宇  江苏台孙茂强)

编辑: 景明

第三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举行

相关企业围绕着“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这一大赛主题,纷纷从市场需求、行业难点痛点出发,聚焦服务工业互联网、聚焦两化深度融合,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共同作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