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啰单车签约进驻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大学基地

2018-12-03 2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3日消息(通讯员刘梅卿)2018年,是共享单车行业“巨变”的一年。冷静下来的共享单车市场,处处是“刀光剑影”的生死战。几轮清洗之后,巅峰时期全国总数77 家共享单车企业,过半倒闭或者停止运营。“幸存者”,也多陷于“押金难退”、“运维不足”、“政策严管”的恶劣环境。

       在行业被唱衰声不断的背景下,哈啰出行却在9月17日对外宣布, 正式完成品牌升级,从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升级为囊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以及打车等综合业务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

       “逆势”前行的哈啰,秀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至今已入驻300多个城市、260多个景区,全国注册用户超过2亿,每天为用户提供超过2000万次出行服务,各项数据均处细分市场领先地位。

       哈啰出行,依靠其过硬科技实力的支撑,精细化的城市运营水平,赢得了政府的肯定,用户的口碑,在出行市场站稳了脚跟。

       哈啰出行的逆袭:从单车到出行 哈啰证明理智真的可以战胜狂热

        “眼看他风生水起,眼看他风云突变”……

       短短两年,共享单车行业就经历了两个极端。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型经济有些难以捉摸。网约车“市场战”中的资本大战,在共享单车市场屡屡“失灵”。

       资本裹挟前行的企业,度过初期的繁荣期后开始暴露出各种问题,而这种问题的根本在于存量市场下对用户价值的挖掘发生了偏颇。

       大量投放车辆抢占一二线城市用户的企业,在最初的甜头之后,留给下巨量的亏损;曾一度几近疯狂的投资人,则让不少企业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困境。

       在资本和市场中,哈啰罕见的找到了一个平衡点,即,精细化运营+技术驱动。既没有烧太多钱,也拿到了相当量的市场份额。

       哈啰出行的联合创始人李开逐把“运营能力“列为公司的核心优势和行业壁垒。”

       李开逐说,虽然拼速度和密度的运营模式真的能快速吸引抢占市场,但是后劲不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啰已经实现在100个城市的盈利,这是国内共享单车领域的独一份。

       以技术为基础的哈啰出行在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在为用户的良好出行体验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

       以智能锁为例,目前,哈啰已经研发到了第五代产品,它的程序和固件支持远程升级,不必再把单车拉到仓库。神经网络的算法能够在故障发生之前预警,减少坏车在市场上逗留的时长,当一辆车跟服务端失去联系的时候,其内部的蓝牙芯片可以跟附近的车辆形成蓝牙组,拉取和共享通信能力。

       于细节处论成败,这是哈啰出行的自信来源。

       给共享单车定规矩 5月底,哈啰单车以唯一符合标准的企业身份正式入驻镇江

       在共享单车的管理上,镇江一直走在前列。

       2017年9月,镇江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规范镇江市城区共享单车发展的意见(试行)》,对共享单车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条件,是江苏省内最早出台相关管理规定的城市之一。

       《意见》要求,共享单车进入镇江,必须具备4个条件:要求企业在镇江设立经营服务机构,并依法在城区注册登记;要求企业推行诚信免押金租赁的方式;要求企业主动对接市公共停车智慧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要求投放2000辆以上的共享单车企业具备调度能力及停车场、洗车场、修理场所等配套设施。

       经过重重考核,今年5月底,实现了全国芝麻信用分650分免押金租赁的哈啰出行单车业务正式入驻镇江,这标志着镇江共享单车的管理、运营及使用进入了规范化的时代。
一时间“滴,Hello”的开锁音传遍大街小巷。

       从一开始的“新鲜”,到如今的“习惯”。

       操作便捷、出行成本低廉的哈啰单车,已经成为镇江市民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五个“最”,来看哈啰单车在镇江的发展

       根据哈啰单车后台监控数据显示,镇江市民骑行哈啰单车的热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有着自己明显的地域特色。

       比如“最热骑行人群”。根据大数据分析,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群中,25-35岁的用户量最大,其次是25岁以下的大学生居多。

       而在镇江,优质的高校资源让以学生为主导的18-24岁阶段的年轻人成为镇江的骑行主力军。

       尤其是江苏大学。在这里,蓝色的哈啰单车被学生们当成“校车”,往返穿行于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之间。江苏大学的三食堂被学生们称为“哈啰食堂”。每天中午11:30-14:00,下午16:30-19:00,三食堂前一片蓝色,非常壮观。

       最热骑行范围:镇江市民最喜欢骑行的区域,是以大市口为主的市中心、江苏大学学府路以及大学城区域。

       最热骑行小区: 25岁以上的用户人群骑行路线十分规律,尤其是早晚高峰的小区住户用车,一向是哈啰运营重点保障的地方。其中,数据突出,且文明用车程度最高的小区是位于学府路的水木阳光小区及名仕佳园小区。用户的主动有序停放,总能温暖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

       最热休闲去处:除了日常通勤,镇江市民的娱乐活动也不少。根据哈啰单车后台数据显示,镇江的商圈骑行数据基本持平,最热门的商圈是苏宁广场、万达广场。而镇江市民最喜欢骑车去的景点,是金山公园。

       这些数据和你的骑行习惯是否一样呢?

       以网格为基础 哈啰精细化运维助力镇江业务成长、发展

       哈啰单车镇江城市运营负责人介绍,哈啰使用网格化管理,对车辆实现高效管理。“网格化”,就是将城市区域划分为不同的网格,根据网格内骑行的情况安排对等数量的运维人员进行维护,并对维护行为和效果进行考核。

       除了类似的人力输出。哈啰单车强大的“哈勃系统”每天都会进行实时数据反馈,包括单车的使用情况和车况,包括车辆的车锁、电板等部件的使用情况。出现异常时,后台会进行提醒,对应网格的运营人员就会前往现场检测及维修,严重的损坏车将统一回收至仓库维修。

       定制化运维!哈啰单车签约进驻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大学基地

       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位于镇江新区,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是国家级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由镇江市政府、镇江新区管委会两级政府联合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两所驻镇高校四方合资共同创建。目前,该园区已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近300个。

       为了满足园区内上班族的日常出行及园区内交通接驳需求,近日,该园区与哈啰出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意哈啰单车首批尝试投放500辆车进入园区内运营。

       协议内容包括,园区将为哈啰单车预留停车区域及点位,而哈啰单车也需要安排专职运维人员在园区内进行定点维护。

       哈啰单车镇江城市运营的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定制化”运维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单车的运营成本。

       目前,这项试点工作已经在稳步进行。而在镇江的一些大学校园内,志愿者和单车运维的共同管理下,也让哈啰单车的蓝色身影整齐有序的出现。

       记者了解到,在镇江,像这样和园区、校园达成的定制化运营模式,试点成功后,将向更多的区域延伸、拓展。

       全国首次提出“共享单车禁止入小区” 镇江哈啰率先试行新规定

       共享单车发展进入下半场。冷静后的市场,将目光从资本转移到了最切实际的运营方面。而这也是共享单车行业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镇江市政府及城管、交管、公安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哈啰单车在镇江的运营也在挑战中完善和成长起来。

       7月,随着用户量的增加,大量的单车被用户骑入小区内部。

       哈啰单车镇江城市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骑进去的单车,再被用户骑出来的几率只有50%。如果放任这种行为,很快就会导致小区内车辆堆积,而路面无车可用的现象。

为了让单车物尽其用,满足用户的骑行需求,他们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去一个个小区,一栋栋住宅,一个个电梯间、地下室寻找用户藏起来的车子,再挨个检修、清洗,才能重返路面。

       “找车、整理车辆是我们最最基础的工作,但是把大量的精力耗费在这些事上,太浪费时间了。”哈啰单车镇江城市运营负责人解释,“作为一家技术出身的共享出行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后台数据的监控整合,动态调控运营的片区、力量,对车辆的调度进行高效、精确的路线指引。”他无奈的说,但是基础用车情况的混乱,对数据有直接的影响。企业只能去引导,力量微博,因此,这也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难题。

       针对这种现象,今年8月初,市城管局公共停车处与“哈啰出行”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个《单车禁入小区公告》,宣布共享单车用户必须在小区外有序停放车辆;同时,市住建局也对各小区物业下发 《“严禁共享单车入小区”物业管理通知书》,要求各物业加强管理,拦截骑入小区的共享单车。

       镇江市城管局公共停车处负责人蒋展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管制在共享单车的成长期是有明显益处的。“如果每个市民都能做到规范用车,规范停放,那么这些共享单车作为公共资源,使用率也会更高,用户体验和城市管理也会步入正轨”。

       蒋展伟告诉记者,这项措施是针对镇江路面在运营的所有的单车。

       除了政府主管部们加强监管之外,哈啰单车也通过信用分管理体系来对用户进行管理,多次严重违规行为经确定后,将可能影响用户今后的骑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结合镇江的运营情况,镇江市城管部门也在和企业共同探索科技化管理的系列措施。比如,形成政企联动的共享单车管理模式。管理部门和哈啰单车运维人员建立了不同区域的沟通群,对于群内提到的单车秩序问题,哈啰单车的运维人员已基本做到一分钟内回应,五分钟内解决并拍照传回群内。

       镇江公安解救“被困”哈啰单车 民警工地文明宣传“疗效好”

       单车被困的现象不止出现在小区里。今年9月底,为了解救工地被困哈啰单车,镇江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联合市公安部门及媒体开展“解救工地哈啰单车 增强文明守法意识”的行动,当天从相关工地“解救”单车120辆。

       在随后开展的工地现场普法活动中,镇江市公安部门明确表示:共享单车不属于个人财产,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以及以个人占用为目的将单车另行加锁等行为,严重者将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会受到相应处罚。

       同时,镇江市城管局公共停车管理处也向镇江市民发起呼吁: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共同打造“山水花园”城市,推动绿色低碳文明出行。

       据了解。通过这次工地文明宣导活动,镇江工地单车破坏、私藏的现象均有所好转。

       在政府的号召下,高校学生、热心市民组成了多支守护共享单车志愿者队伍,自发的维护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他们也是镇江最美的风景。

       和首汽嘀嗒组建“出行联盟” 镇江市民10月起可用哈啰叫出租车

       哈啰出行:为智慧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立体化共享出行解决方案

       品牌升级后的哈啰出行近来大动作频频。

       10月19日,哈啰出行客户端更新后正式上线嘀嗒出行的叫车端口。包括镇江在内的81座城市同时开通一键呼叫出租车的功能。

       11月21日,以哈啰单车而知名的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宣布正式携手首汽约车,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全国60多个城市同步接入首汽约车网约车业务。

       目前通过哈啰出行可以呼叫包括经济型和舒适型首汽约车网约车服务。

       伴随着业务的持续升级,哈啰出行还新增了同时呼叫功能,在嘀嗒出行出租车业务和首汽约车网约车业务同时覆盖的城市,哈啰用户可同时呼叫嘀嗒出租车及首汽约车的两款车型。

       至此,包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打车等多元业务在内的哈啰专业移动出行平台正式浮现。

        从“一键骑单车”到“一键出发”。哈啰出行希望能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人性化的智能出行服务。

       据了解,哈啰出行已经开始研发根据用户实际场景提供出行建议的智能化功能,例如在雨天、炎热、风雪等不同天气情况下,哈啰出行用户会适时收到出行建议的弹窗提醒。

       目前这一功能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

       哈啰单车镇江城市运营负责人表示,未来,哈啰将继续和政府管理部门及市民一起,为镇江智慧交通体系的建立健全贡献更大的力量,哈啰也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帮助美化城市市容市貌。

编辑: 景明

哈啰单车签约进驻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苏大学基地

未来,哈啰将继续和政府管理部门及市民一起,为镇江智慧交通体系的建立健全贡献更大的力量,哈啰也将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引导用户文明骑行、帮助美化城市市容市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