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助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8-12-17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7日消息 江苏是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江苏银行应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率先推出线上化物流动产质押融资产品,过去一年中,为60多家客户提供了5亿元融资额度,累计投放近15亿元,累计投放超千笔,在业内率先探索出了一条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
       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但数据也不是万能的,它是静态的,存在不真实、不实时的问题。对此,江苏银行进行了创新探索,积极与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开展合作,以物联网动产质押为切入点,在业内率先实现了“用信申请、放款、还款、解押、质押”全流程线上化的物联网动产质押产品,促进主观信用向客观信用转变,较好解决了数据真实性、实时性问题。
       据了解,江苏银行全线上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实现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全新的客观信用体系。一方面切中实体经济动产融资费时费力高成本痛点,企业在江苏银行完成授信申请后,可以全线上办理信贷业务,实现随借随还,让数据代替企业跑腿,不仅大大节省企业时间成本,及时解决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需要,从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解决金融业信息不对称高风险的痛点,银行可通过物联网实时获取企业质押物信息,实现质物与贷款一对一对应,杜绝过去质物池化的权属风险和质物信息不能及时真实传递的问题,帮助企业凭借生产、流通中的动产实物获取授信资金,提供灵活多样的贷款方案。
       “2017年12月,我们尝试通过一个小批量订单完成了江苏银行线上化物联网金融的首单尝试,使用下来感觉非常流畅。”某钢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钢贸行业是资金密集行业,很多时候由于资金的问题,企业只能无奈放弃一些客户和发展的机会,这也是该行业近几年共同面临的难题。
       “以往融资,我们要费尽心思、东借西凑,现在只需要通过网络鼠标很轻松就实现了”,该负责人介绍,“所有的押品通过物联网监管技术轻松实现入库一一对应监管,安全高效,还可以随借随还,大大了节约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在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的支持下,我们企业实现了发展壮大,2017年销售额1.2亿元,到2018年9月即实现销售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后续还有快速增长的趋势”。
       记者从江苏银行了解到,该行还在与徐工集团合作应用物联网技术,探索产成品融资创新。业内人士指出,制造业企业动产难以质押贷款是个老大难问题,如今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正在打破这一瓶颈,为制造业融资带来了福音。
 
编辑: 杨守华

江苏银行物联网金融助小微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过去一年中,江苏银行为60多家客户提供了5亿元融资额度,累计投放近15亿元,累计投放超千笔,在业内率先探索出了一条解决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科技创新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