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工装载机向智能制造高地高歌猛进

2019-03-07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日7日消息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并且首次提出“智能+”概念,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当下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徐工装载机紧跟时代步伐,以领导者姿态,创新转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强基础  对标先进破瓶颈
        放眼全球,智能制造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磅礴气势,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核心所在,少人化、无人化逐渐成为企业智能化的代名词。对企业而言,能在智能制造技术升级上先人一步,就能在新一轮产业“淘汰赛”中提前出线、布局市场。

        “智能制造不是未来计划,而是当下现实,只有把握住科技革命机遇,才能实现‘技术领先、用不毁’的发展理念。”王民董事长眼界卓著,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发展智能制造,助力转型升级的论断。事实上,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与行业创新发展,着眼当前掣肘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徐工装载机始终走在行业前列。2012年,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建设之初,邀请智能制造世界领军软硬件供应商西门子公司和达索公司进行总体规划咨询,打通智能制造的关键里程碑实施思路,成为装载机行业智能化率最高的企业。

        近年来,徐工装载机更是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从“产品、生产、模式、基础”四个维度以数字化工厂、智能化装备、网络化供应链、绿色制造技术为支撑,打造智能产品,开展远程市场运维,提供智能服务,坚持“产品+服务和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打造具有徐工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促转型  数字工厂树标杆
        “决战在市场,决胜在工厂。”定位于行业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的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在产品研发方面推进实施研发项目管理,产品研发输出多配置平台,压缩了个性化订单设计周期,实施先进的仿真技术和可靠性工具,工厂策划使用了全工厂及到工位的工艺布局仿真设计、物流仿真设计、机器人仿真设计等,在生产线的策划和设备选型方面,该基地独具特色的智能化生产线,大规模和范围使用机器人作业、智能物流RGV和AGV使用并与企业MES系统无缝对接,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人与机器的对话,设备与设备的对话;而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交互,解决“信息孤岛”,最终达到智能生产。
        基地率先在行业大规模推进机器人焊接技术,率先引进汽车行业的积放链、AGV物流技术、结构件粉末喷涂技术、汽车薄板制造技术。建成了由数控切割机群组成的柔性连线激光切割线,自动焊接、数控加工柔性生产线,与生产管理系统SAP、MES无缝对接的大型结构件积放链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物流运输线等,经营规模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连续29年保持国内品牌出口第一。通过发力智能制造,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更打造了徐工装载机高可靠性“用不毁”品质的优势实力和保障体系。
        争高端  信息网络促发展
        站在“世界行业之巅”,依靠的不仅仅是制造能力,更多的是产品质量的保证。“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持续推进,对产品质量提升和稳定有着极大的促进意义。
        徐工装载机目前已经形成了个性化设计、定制化生产、智能化产品、精益化管理和主动精准化服务的新模式,借助国内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Xrea,形成了以TopDown智能协同研发为核心的智能研发解决方案;以PI智能制造连接器、云MES管理平台、设备联网集成平台、工业云平台等产品为核心,形成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高生产柔性化水平。实时掌握入网设备的动态信息,能够从设备、人员、企业等多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的营销预测和生产经营管控提供数据支撑,便于企业对售后服务等资源的统一管理、调度,优化资源。通过实施制造信息化,徐工装载机逐步实现了网络化转型,有了跟国际一流企业掰手腕的资本。
编辑: 景明

徐工装载机向智能制造高地高歌猛进

徐工:瞄准世界一流,加快转型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