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两会微观》第四篇:竞争与共生

2019-03-10 10: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新零售”(记者沈静文 丁凤云等)从“蓝海”变“红海”,用时仅仅两年。从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到京东的“7FRESH”,曾经的零售业巨头们惊讶地发现,线上下单与线下体验,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传统卖场十余年来引以为傲的优势——看得见、摸得着,不复存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为间接参与者,从去年起就不断被问及零售业格局的巨变。
        马化腾:原来零售企业和线上的电商是对立的,他觉得你抢他饭碗,是一个此消彼长、互斥的业态,所以过去这十几年他们就很悲观。但现在我们发现,传统零售和线上电商彼此间的融合开始了,已经不是互斥了,传统线下的体验是你没法简单用线上替代的,人作为一个实体,总要生活在周边。
        一把锋利的叉子从天而降,伸向大多数人以为早已分食干净的蛋糕。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企业的转型称为“脱胎换骨”。
        张近东:当年我们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如此大的体量,要转型互联网,国内国外都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大家谈到最多的词就是颠覆和取代,互联网和实体几乎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但当时我们就坚持互联网只是工具,未来会像阳光、空气、水一样的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一个标配。其实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线上与线下,是互斥还是整合,共识呼之欲出。这个共识不仅存在于业界,对城市管理者,同样成立。今年春节前,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参与了一场针对当地蔬菜和副食品保供稳价的调研。“苏宁小店”是行程中的一站。
        张晓容:到苏宁小店调研,我发现他们新兴的零售方式,也是我们促进区域价格控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的货物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品质、统一价格,有一个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发展一些连锁的店,甚至由我们的农商公司来发展一些政府支持的平价菜店,对于平抑市场物价、保证居民供应意义很大。
        在电商的西宁实践中,其标准化管理和垂直渠道最被看重,并成为当地270多家平价蔬菜供应店的参考。而在零售业的传统强者眼中,以“盒马”为代表的“新零售”,首先“新”在体验方式。据公开报道,去年3月,家乐福对其武汉十升店进行新零售化改造,重新定义商品分类、搭建厨房和就餐区,约半年后,门店生鲜区域的销售同比增长超过五成;物美超市在上线物流配送业务后,于北京联想桥门店尝试海鲜“堂食”服务,据称门店日营业额提升67%。转型不易,冷暖自知,在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追逐新业态红利的企业,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政策不是“优惠”,而是“宽容”。
        杨成长:对新零售,大家关注在什么地方?它挑战了我们传统的简单的分类法,分割的管理模式。如果我们还是按照传统的行业管理思路来管理的话,就会使得这样一些企业的发展空间大大受到制约。所以我认为倒不在于给他这个优惠、那个优惠,更重要的是要推动我们的管理模式适应这样一种新业态的发展。提高对他的管理的宽容度,就是对他的最大支持。
        线下、线上,势同水火的持久战,在“新零售”的一夜春风里,忽然界限模糊。电商与零售企业,除了努力向另一种渠道延伸,还有一些,选择携手,比如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去年4月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达成的战略合作。而从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的答问中推测,华润的线上伙伴,还不止于此。
        傅育宁:我们也在积极采纳与相关方合作,提升我们线上服务的能力。比如说我们大卖场的改造会通过线上的平台,进一步紧密服务大卖场周边的社区,提高我们商品提供的精准度。大数据的应用,对我们的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包括商品展示,都带来了一系列有益的帮助。
        选址人流密集地点的大卖场,扎根社区的小超市、便利店,城市规划中的“街区制”和“15分钟生活圈”,立足于此。在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西宁市市长张晓容看来,对于更广大的区域,服务的可及性比两种渠道的高下,更为重要。
        张晓容:网络购物电商的发展,我们现在的重点恐怕已经不在城市了。我认为电商在中心城市已经得到了充足的发展,现在对电商的最(有)需求的地方还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在一些乡镇、农村设置电商的网点,一方面方便农民消费,另一方面也希望农产品能够方便地上行。
        比价格、比质量、比效率,企业间的鏖战落于千家万户,终究是简单直接的选择题。新、旧对局,谁能胜出?答案重要,也不重要。
编辑: 景明

中国之声《两会微观》第四篇:竞争与共生

比价格、比质量、比效率,企业间的鏖战落于千家万户,终究是简单直接的选择题。新、旧对局,谁能胜出?答案重要,也不重要。

关闭